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調幅拍板 學者:政府須防業者變相漲價

2019/8/14 18:23(8/14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蔡芃敏台北14日電)基本工資明年調幅拍板,學者表示,政府應提出對各業別成本影響,以免有業者趁機變相漲價,並要正視衝擊低薪就業、低薪勞工增加的反作用。

勞動部今天上午10時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逾6小時討論後,拍板基本工資月薪將從現行的新台幣2萬3100元調升至2萬3800元,漲700元,調幅3.03%;時薪則從150元調至158元,調幅5.33%,待行政院核定後,將於明年實施。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政府調整基本工資會參考CPI、經濟成長等數據,目前相關數據均正成長,若此時不調薪「蠻奇怪的」。

他說,勞動市場要服膺市場原則,辛炳隆強調,全球經濟前景未明、陸客來台觀光受限,「溫和」提高基本薪資有助刺激內需市場。不過,辛炳隆認為,政府也應提出調薪對各個業別成本影響,供各界參考,杜絕之後部分業者以成本增加為名,行售價調漲之實,帶動各項物價大幅上揚,就有失政府調升薪資美意。

辛炳隆指出,台灣製造業人事占整體成本約1成,餐飲業、零售約占比2成至3成。若以3成均領基本薪資推算,調漲5%後,成本增加0.015%,調升基本薪資一定會增加企業主成本,對企業實質影響則有待觀察。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進一步分析,根據今年政府調查的相關數據,應該看不到漲了工資造成物價大漲的情況,「今年上半年失業率數據穩定、物價指數CPI上漲幅度也比去年低許多」。

他說,各國調升最低工資的目的都是要照顧少數的低薪勞工,台灣過去這2、3年來基本工資持續調漲,根據勞動部歷年估計的受惠人數也確實逐年增加。

然而,「調升基本工資一定會有正反效果出現」,李健鴻說,雖然受惠勞工的確比較多,但仍不能忽視反面效果,尤其是影響到勞動條件比較差的邊際勞工。

李健鴻分析主計總處的人力資源調查資料,以2017年為例,月薪低於基本工資的正職勞工人數有39萬2000人,到了2012年,低於當年基本工資的正職人數僅19萬8000人,這顯示每次調升基本工資之後,低於基本工資的正職勞工人數一定會比上年度明顯增加,且調整幅度越多、低薪勞工人數就會越多。

李健鴻指出,會造成這現象有兩種原因,一是雇主並沒有依法提高員工薪津;另一個原因是原本高於基本工資的勞工,雖基本工資調升,但因雇主沒有再調整薪津,還是支付原薪,以致低於基本工資水平的勞工人數就會越多。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4度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1009元、2萬2000元、2萬3100元,再調升至2萬3800元。時薪調幅依序是5.56%、4.72%、7.14%、5.33 %,各調漲5%、4.72%、5%、3.03%;時薪則從133元、140元、150元,調升至158元。(編輯:陳清芳)108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本工資時薪漲至158元 連鎖業者:要更精打細算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