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嘉誠以香港市民身分登廣告 要求停止暴力

2019/8/16 08:59(8/16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香港首富李嘉誠今天以「一個香港市民」的身分在多家報章刊登廣告,呼籲停止暴力。

廣告未指明訴求對象,但顯然與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近月以來的暴力事件有關。

廣告出現在多家報章的頭版,共有兩款,一款是引述他此前曾說過的話:「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另一款的中間是停止符號,裡面寫上「暴力」兩個字,周邊則寫上「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以及「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

李嘉誠已經退休,現在是長和系資深顧問,長期位於香港10大首富之列。過去很長時間,他的每一句話都會引起社會頗大關注和議論,很有分量。

「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出自唐朝「章懷太子」李賢的詩句。李賢是武則天的二子,在武則天毒殺長子李弘後被立為太子,但最終也被武則天逼令自殺。

黃台瓜辭是李賢臨死前寫下的絕命詩,以黃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不堪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採摘,借此勸告武則天,不要再對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

商業電台報導,李嘉誠於2016年回應旺角騷亂時,曾引用同一詩句,但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編輯:張淑伶)1080816

李嘉誠勸告年輕人:勿讓激情成為遺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已退休的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今天就刊登廣告一事透過發言人重申,「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並呼籲年輕人「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香港首富李嘉誠今天在多家報章刊登兩則全版廣告,其中一則指出:「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則內容以反暴力為主題,寫著「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等字句。

李嘉誠的廣告引來全城熱議,包括內容所指,以及為何刊登兩則不同內容的廣告等,坊間也有不同解讀;而廣告雖未指明訴求對象,但顯然與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近月以來的暴力事件有關。

對於以上疑問,李嘉誠透過發言人向中央社提供回應稿表示,「李嘉誠先生今天以一個香港市民身分刊登廣告,主要因為他認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時間的長河看不到盡頭,人生的路走不回頭。」

發言人說:「他(李嘉誠)的心聲是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大家一定要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對『一國兩制』,以謙和而珍之。」

對於媒體詢問為何刊登兩則不同廣告,李嘉誠透過發言人說:「基於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

被問到對於港府的看法,李嘉誠透過發言人說:「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至於對年輕人有何建議,發言人轉述李嘉誠說:「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但他同時呼籲年輕人,「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編輯:周慧盈)108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