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這位土耳其藝術家有片紫色天空

2019/9/4 09:42(9/4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安卡拉特派員何宏儒/9月4日
天空一定得是藍色的嗎,可不可以是紫色的?

在法提.庫屈克(Fatih Kucuk)的原始繪畫創作裡,天空往往就是紫色的。

法提曾花2、3年時間赴土耳其79鄉鎮義務替偏鄉學校畫壁畫,期間並走訪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喬治亞、日本、南韓和台灣擔任創作志工。截至目前,他已在這些國家的大約200所偏鄉學校留下畫作。

例如台東縣池上鄉萬安國小振興分校那面「阿美族傳說–10個太陽」壁畫,就是法提於5月駐村期間,利用學校課後提供一天2小時動畫課程時,與學童共同創作完成。

33歲的法提把藝術實踐當作社會參與的平台,於取得藝術教學學士學位後,先在黑海濱的薩姆森(Samsun)經營藝術中心3年,自己寫腳本並參與劇場表演。後來一邊念研究所攻讀電影電視製作,同時再花3年「上路」擔任街頭藝術家,還向海內外偏鄉毛遂自薦,只要對方提供住宿,他就當義工幫學校畫壁畫。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這位「到處塗鴉」的藝術家竟然是個色盲。「法提往往先把天空畫成紫色的,然後我會幫忙找藍色顏料,看他要不要改。」法提的30歲妻子格尼爾.庫屈克(Gonul Kucuk)說:「可能因為這項『天賦』,讓他總是可以跳出框框,創作上更天馬行空。」

出身安納托利亞高原中部城市凱色里(Kayseri)附近的法提,2016年落腳水色山光畫境般的土耳其西南部地中海濱漁村卡斯(Kas)。他成立推廣藝術教育的文教園區卡通磨坊(The Cartoon Mill),志在透過動畫教學改變世界,希望下一代富有想像力、懂得欣賞美,而且心靈強健。

卡斯縣政府教育局長阿蒂爾岡(Faruk Atilgan)告訴中央社記者,每年10月到隔年5月間會輪流安排全縣62所學校8年級以下學生前往卡通磨坊學習,每週有20到40名學生參與課程,「這種鼓勵創意的學習方式對孩子們極富啟發性」。

8月下旬,5位台灣學生飛到卡斯參加營隊。他們和其他土耳其學員每天上午在動畫場景般的卡通磨坊園區學習製作動畫,下午到畫境般的地中海濱游泳、曬太陽,晚間繼續和法提討論功課。不知世上有沒有更逍遙愜意的學習管道?

法提當初的提案令卡斯縣政府驚豔,當局立刻撥出一塊廢棄校地讓他搭築理念。他說:「官員不知道我口袋裡其實只剩下一里拉(約新台幣5.39元)。我買了一張紙、一支鉛筆描繪藍圖後,得到的些許資源才能讓我再買帳篷、鐵搥、麵包,還有一串葡萄。」

卡通磨坊的理念在社群媒體上受到關注,名聲逐漸打開,終於開始有捐款和主動協助的志工,包括後來成為庫屈克太太的格尼爾。

為了推動藝術教育,法提買下只有原生橄欖樹和石頭、「只見羊群走動」的約3000平方公尺山林地。在父親幫忙下,用石塊蓋起夢幻小屋和真的可以發電的風車,一點一滴構築自己的動畫夢境,讓國家電視台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兒童頻道(TRT Cocuk)都來尋求合作。

但法提不改在大自然中創作和服務偏鄉的初衷,終究放棄前往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發展的機會。

因為著迷於亞洲文化,法提念研究所的時候以「亞洲動畫」為研究主題,也因此才會跟遠東、跟台灣結下不解之緣。談到亞洲人,他認為,中國較無章法,日本卻太講條理,「相形之下,台灣既不會混亂,又比日本更有溫度、更開放,會是推廣藝術教育工作很棒的地方」。

他說:「我希望也在台灣創辦卡通磨坊,像土耳其的卡通磨坊那樣。」格尼爾相信丈夫將會實現這個願望。她說:「他總有某種力量,可以讓看似無厘頭的想法成真。」

法提透露,台灣友人已在協助張羅企業贊助、組織志工團隊,並且尋找適合的土地設置園區。他希望繼續貢獻台灣偏鄉,並且將兩邊的學生帶向對方,為土耳其和台灣的藝文交流搭起橋梁。

當然,他會繼續動畫創作,並規劃在過程中建立團隊,盼接下來能夠啟動更高品質動畫製作計畫。「卡通磨坊設置3年來已經達到一定規模。再給我3年,它將會放射出數倍的能量。」法提說出當前對自己最大的期許。

意志力和行動力幫人築夢踏實,想像力則可讓人跳出框框勇於做夢。天空非得是藍的嗎?把它畫成自己要的顏色吧。(編輯:馮昭)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