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帥之爭 吳怡農:絕對要跑得比蔣萬安勤奮

2019/9/4 17:05(9/4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4日電)民進黨中執會今天正式徵召吳怡農參選立委,對上國民黨強棒蔣萬安;吳怡農說,蔣萬安形象的確不錯,但現在國家處境,「需要像我這樣的人進國會」,接下來4個月,他絕對要跑得比蔣萬安還勤奮。

擁有美國耶魯大學經濟系學歷、美商高盛投資管理背景、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出身的吳怡農,確定對戰蔣萬安。兩人從外型、背景、學經歷、甚至手臂線條都是外界對比焦點。

對於這場被外界喻為高顏值「雙帥之爭」,目前仍單身的吳怡農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如果透過所謂的「高顏值」選戰,能鼓勵更多人出來投票,也是好事,因為選舉第一步是要讓大家認識他。

吳怡農的父親是中研院政治學學者吳乃德,伯父吳乃仁是民主進步黨的大老。

談到自己的政治啟蒙,吳怡農秀出手機裡面一張黑白照片,是他9歲時第一次與父親上街參與「反軍人干政」遊行,抗議郝柏村接行政院長。

吳怡農是1980年出生,不過,吳乃德從1979年就開始用「吳怡農」為筆名寫文章。他說,那時候吳乃德在美國芝加哥念研究所,在美麗島雜誌社寫「芝加哥通訊」專欄,那時人手少,除了用本名寫文章,每個人都還有3、4個筆名;他的母親叫林惠英,他父親寫了一篇文章,當時美麗島雜誌主編陳忠信幫父親取了一個筆名叫「吳愛英」。

吳怡農笑說,不擅表達愛意的父親有些生氣,下一篇文章的筆名就說要用「吳怡農」。

他說,父親從未加入民進黨,早期從事黨外運動,民主化解嚴後,沒有參與政治,而是走學者路線;但家裡出入的長輩很多人當年為推動民主化,被列黑名單,甚至付出龐大代價,讓他從小耳濡目染。

吳怡農透露,自己決定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北市立委後,父親發了訊息給伯父,而吳乃仁給他唯一的建議是「這是很艱難、很辛苦的路,要做好心理準備」。

從進入高競爭的美商高盛集團,在香港工作10年,到離開高盛,回到台灣;34歲入伍服役,選擇陸軍特戰部隊,甚至一度想爭取到更難的特勤隊未果;現在則投入北市艱困選區,吳怡農人生的每一個轉折,都選擇高挑戰度的道路。

他說,在美國念書時,亞裔學生的運動常常會選網球或壁球等運動,但他選擇的是摔角、橄欖球,「要運動就硬一點,要工作就硬一點,要當兵也硬一點,選舉也硬一點」,做最困難的事,然後證明自己做得到。

吳怡農說,外界看他的職涯選擇似乎都是截然不同的路徑,但其實,他都在做同一件事:「遲早要回台灣、終究要回台灣參與公共事務」。且他的父親一直相信「做政治工作就是要出來參選,這是不能迴避的」。

談到對手蔣萬安,吳怡農說,他認識蔣萬安,兩人年紀差不多,都在國外讀過書,而這個圈子不大,蔣萬安形象的確不錯,不過,現在國家面臨最大的威脅是國家安全,「需要什麼樣的人進國會,簡單地說,就是像我這樣的人」。他的優勢之一是沒有任何包袱,有國外經驗與政府經驗。

距離明年投票,只剩下4個月的時間,吳怡農說,「絕對要跑得比蔣萬安還要勤奮,我們現在落後非常多」,而被徵召後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拜訪在地的前輩,尋求支持,也要讓選民認識他。

至於吳乃仁等父執輩會不會幫忙輔選,吳怡農認為,這些長輩們已經為台灣付出很多,接下來是「我們這一輩的責任」。(編輯:紀淑芳)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