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年國防報告書 首度披露明確防衛構想示意圖

2019/9/11 10:35(9/11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兩年一度的民國108年國防報告書今天公布,根據內容顯示,整體防衛構想自106年迄今仍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但特別的是,軍方首次明確的公布示意圖,並區分濱海決勝、灘岸殲敵2階段。

國防部上午公布108年國防報告書,在「國防安全戰略架構」篇章部分,除了公布總統蔡英文宣示重要國防的理念外,整體防衛構想仍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從106年開始沿用迄今。

國防部指出,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發展「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並善用台海天塹及地緣優勢,發揮「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思維,綜合三軍戰力掌握戰場主動,給予敵人致命打擊,達成「破敵奪台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

國防部表示,戰力防護是戰力發揮的關鍵,用以貫穿全程。國軍藉由機動、隱蔽、分散、欺敵、偽裝、護衛、謀略、誤導,以及快速有效的損害管制,降低敵先期攻擊的危害,確保國軍戰力完整,以有效支持後續作戰。

濱海決勝部分,則選擇空中兵力及岸置火力可涵蓋的範圍,慎選決戰海域形成局部優勢,發揮統合戰力,阻擋敵方的船團;灘岸殲敵部分,在敵人登陸、艦岸運動之際,統合三軍兵、火力及預置障礙阻絕,並擊滅敵軍,使其無法登陸立足。

特別的是,過往國防白皮書僅公布整體防衛構想的文字敘述及簡單圖表,但此次則首度明確的公布整體防衛構想的圖表。

根據圖表內容,國軍的大型艦艇在濱海決戰區迎敵;在陸地的前端與後端則放置水雷,並在中間預置布雷艇;陸地則預置裝甲、飛彈車等兵力;同時並有偵蒐直升機、戰機等空中兵力。

國防報告書中也公布軍事戰略發展歷程的示意圖,38至58年為「攻勢作戰」;58年至68年為「攻守一體」;68至91年為「守勢防衛」;91至98年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98至106年為「防衛固守、有效嚇阻」;106年迄今則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編輯:楊凱翔)108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第2本國防報告書 圖表150張化繁為簡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