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拍板F-16V軍購特別條例 蘇貞昌:中威脅倍增

2019/9/5 12:28(9/5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5日電)美國國務院8月21日批准台灣66架F-16V軍購案,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特別條例,將編列新台幣2500億元的特別預算採購。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鑑於中國對台威脅倍增,需要先進武器維護安全。

美國國務院已批准軍售台灣總額約80億美元的F-16戰機,包括66架戰機、75具奇異公司發動機和其他系統,空軍將編列2500億元特別預算購買。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法案後續送立院審議。

國防部表示,草案條文計有6條,其中第四條明定新式戰機採購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所需經費來源,得以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或舉借債務方式辦理;第六條規定,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至中華民國115年12月31日止。

蘇貞昌上午在院會中表示,鑑於中國近年來對台空防威脅倍增,不只軍機繞台航行次數劇增,今年3月更蓄意越過海峽中線,嚴重威脅國防安全。台灣需要先進武器維護自身安全,作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也將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為提升台灣總體防衛作戰能力,新式戰機採購案確有必要。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根據規劃,特別條例通過後,將在109年完成簽署發價書,110年到111年由美方進行細部評估,確認需求與準備生產,112年到115年陸續交機。

蘇貞昌在院會中指出,本次美方同意出售66架F-16V新型戰機,是自1992年向美國購得F-16 A/B型戰機以來,時隔27年,台灣軍購與外交上難得的重大突破,也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案。這是在總統蔡英文的努力下,台美互信更高,美國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去年3月)、「台灣保證法」(今年5月)與「國防授權法」(今年7月)等友台法案後,再次顯示台美關係不斷升級所帶來突破的結果。感謝美方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台灣維護民主自由現況。

蘇貞昌說,本次對台軍售案剛剛經美國行政部門於8月20日進行知會國會程序,無法及時納入109年度預算,因此必須編列特別預算支應,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大幅提高領空防禦戰力。本案函請立法院審議後,請國防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編輯:林淑媛)108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軍向立委說明F-16V裸機價 1.2億美元低於行情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