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售台F-16V戰機 配備精準空對地導引炸彈

2019/8/21 11:57(8/21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承中台北21日電)美國國務院今天批准軍售台灣F-16V戰機,包括裝備雷射尋標器的衛星導引炸彈雷射導引聯合直攻彈械(LJDAM),專家指出,除了準確度提升,也適合對付地面高價目標、具全天候精準打擊能力。

空軍先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將現有142架F-16A/B升級為F-16V,首批4架F-16V已在漢翔公司,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人員與漢翔共同測試。

空軍也以「鳳揚專案」為代號,同步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V戰機,未來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美國國防部負責軍售業務的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於美東時間20日在正式通知國會的文書中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軍售台灣總額約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7億元)、66架的F-16C/D Block70(F-16V)戰機。

根據DSCA網站刊載,這次軍售包括裝備雷射尋標器的衛星導引炸彈「雷射導引聯合直攻彈械(LJDAM)」、Link-16系統。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受訪表示,LJDAM是類似把以自由落體方式落下的鐵殼炸彈,加裝導引套件進行性能提升,使成為精確導引炸彈,「不是飛彈、但類似於飛彈的追蹤功能」,可提高轟炸的準確度。

陳國銘指出,炸彈威力或許不會比較大,但過往可能對地投擲10枚炸彈才擊中目標,但裝設導引套件後,可能只要投擲1枚就能夠精確命中目標。

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在臉書上表示,這次公布的軍售案基本上以戰機本身暨直屬系統為主,武器彈藥與部分特別任務系統均未納入包裹,只包括極少量彈械與部件,大概是為了測試用,以及「頭過身就過」的象徵意義。

梅復興指出,這次唯一「偷渡」的新武器彈械,就是LJDAM,基本上是裝備雷射尋標器的500磅級衛星導引炸彈,由於精確度比僅用GPS導引的JDAM高出6倍,更適合針對高價值目標執行全天候精準打擊。

針對Link-16系統,陳國銘表示,此系統可與海軍軍艦、空軍E-2K等預警機進行戰場連線、彼此分享情資,過去的作戰方式是「飛機打飛機、船艦打船艦」,但有了此系統後,「戰機先看到敵目標,但可能由裝載彈藥較多的軍艦執行攻擊」,達成陸、海、空三軍構連的目的。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說,Link-16系統白話文就是「你是我的眼」,只要裝載此系統的載具都可以成為彼此的眼線、分享彼此的戰場資訊;至於美規的Link-16系統能否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所研製的迅安系統結合,蘇紫雲認為,兩套系統的整合是通訊協定的問題,如同手機IOS系統與Android系統,或許未來可以透過權利金等方式協調,相信有機會能夠解決此問題。(編輯:蘇志宗)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6架F-16V軍購案 空軍爭取115年提前全數交機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