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選後再陷僵局 可能組大聯合政府解套

2019/9/18 06:52(9/18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8日專電)以色列國會大選出口民調顯示,總理尼坦雅胡無法掌握多數席次。分析指出,若右翼政黨或中間偏左陣營都無法跨過組閣門檻,則「大聯合政府」也許可避免或者化解僵局。

大聯合政府是指由國會中兩個分屬不同政治光譜的最大政黨一起合作形成的聯合政府。

以色列昨天重新舉行國會大選,3家主要電視台公布出口民調結果顯示,長期執政的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立場強硬的右翼盟友未能拿下多數席次,他的政治前景難以逆料。

根據出口民調,尼坦雅胡主要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間派政治聯盟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略微領先尼坦雅胡的聯合黨(Likud Party),但若無前國防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的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nu)支持,任何一方在120席國會中都無法過半。

等以色列國會(Knesset)選舉結果出爐,經諮詢獲得席次的所有政黨後,總統將授權最有可能籌組新政府的政黨組閣,並由該黨主席出任閣揆。尼坦雅胡和甘茨都想被提名,但因差距太小而情況複雜。

「國土報」(Haaretz)報導,若聯合黨領導的右翼政黨,或藍白聯盟領導的中間偏左陣營都無法組閣,則「大聯合政府」也許可避免或者化解僵局。

尼坦雅胡面臨3項可能的貪汙起訴,等待進行聽證會。甘茨因此早已言明,藍白聯盟不會加入有尼坦雅胡的政府。有政治分析家認為,若與甘茨結盟成為組成政府並且入閣的唯一選項,則聯合黨中重要成員可能倒戈,使尼坦雅胡跌下黨主席寶座。

甘茨何許人也?耶路撒冷的夏隆哈特曼研究所(Shalom Hartman Institute)研究員阿薩埃爾(Amotz Asa-El)指出:「他(甘茨)作風低調、相對不善言辭,對許多人而言,跟比比(Bibi)那種虛張聲勢作風形成鮮明對比。外界認為甘茨沉著、謹慎、務實。」比比是尼坦雅胡的小名。

甘茨於今年稍早與右派前國防部長雅隆(Moshe Ya''alon)、中間偏左派前財政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共組中間派藍白聯盟,開啟政治生涯。甘茨和拉皮德達成輪流擔任總理兩年的協議。

甘茨曾呼籲,在維護以色列安全利益的前提下,對巴勒斯坦人媾和,並曾暗示將在領土議題上對巴勒斯坦人讓步,不過他迴避巴勒斯坦建國的問題。相較於尼坦雅胡尋求第5度出任總理,藍白聯盟則提出限制總理任期,以及投入更多資源辦教育、猶太安息日允許大眾運輸工具、實施(不採宗教儀式的)世俗結婚等政見。

聯合黨則攻擊甘茨,試圖把他貼上精神不穩定、不適任的標籤。以色列第13頻道新聞(Channel 13 News)曾播出外洩的甘茨錄音,稱尼坦雅胡想要甘茨的命。據聯合黨消息人士指出,聯合黨幹部因此於3月底決定將甘茨描繪成「精神異常、瘋狂、精神不穩定」。

甘茨攻擊尼坦雅胡在潛艦採購賄賂醜聞中扮演的角色,選戰中擺明要推翻尼坦雅胡的「安全先生」形象,干擾他的選情。

不過,如何爭取到足以組閣的國會席次,仍然是甘茨總理之路的最大障礙。右翼陣營挺尼坦雅胡,而且現在掌握的席次比中間偏左陣營更多,意味即使藍白聯盟席次多於聯合黨,最後可能還是會由尼坦雅胡當總理。

消息人士指出,甘茨堅稱,即使尼坦雅胡再度執政,新政府也只能撐8個月,然後尼坦雅胡就會因為貪汙案而遭到起訴。檢察總長已將他涉貪的聽證會推遲到選後舉行。(編輯:高照芬)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