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俄羅斯插畫家訪台見識大海 遺憾未見石虎

2019/9/21 11:30(9/21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1日電)「台灣每個角落都讓我印象深刻」,但「我一直被拍,自己卻無法好好拍照」,俄羅斯插畫家卡嘉‧莫洛措娃(Katya Molodtsova)表示,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再實地深入了解台灣。

卡嘉因集集彩繪列車石虎圖爭議與台灣結緣,隨後應交通部觀光局邀請訪台參加18日的列車啟動暨車埕鐵道觀光小學堂啟用典禮、擔任「觀光大使」,17日起陸續造訪南投縣、台北市及新北市數處景點和地標。

她在結束訪台行程前夕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透露,男友喜愛亞洲電影,她約一年前開始接觸許多台灣電影作品,「入門片」是導演楊德昌的「一一」,其他包括導演侯孝賢的「珈啡時光」等,也看了導演齊柏林的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對其中人文和自然特色印象深刻。

卡嘉說,到台灣後,所見所聞如電影重現。自然風光方面,她驚豔於台灣多元地貌,不需長途跋涉就可同時親近高山、大海。她也提到,到台灣後「一天當好幾天用」,她注意到南投非常迷人,可惜行程太緊,沒時間好好拍照。

卡嘉說,她在南投所到之處都人潮簇擁,需要做的事情太多,甚至沒能仔細欣賞列車設計,而且她抵台之後的前兩天比較累,抵台當天下午,原本安排要在日月潭騎單車遊覽兩小時。她笑著對記者說,經過約16小時飛行,「實在很難騎滿兩小時」,最後只騎了大約20分鐘。

卡嘉訪台前從閱讀資料和網路評論得知,許多外籍旅客認為台灣民眾好客、友善。實地觀察後,卡嘉覺得,在台灣,人和人間的距離確實比較近,容易說上話、一起坐下來吃點東西,官員也相對親民。不過,台灣民眾的「熱情」程度仍超乎她的想像,以至於她一開始甚至有點害怕,但總「試著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

卡嘉笑說,一些朋友至今仍難相信她的「台灣奇緣」是真實的,他們既震驚,也為她驚喜。卡嘉說,當她一夕間成為新聞焦點,一些朋友還擔心她是否捲入國際醜聞。此外,他們也難以理解,為何連他們數年前沒附上任何照片的俄文貼文都有台灣網友按讚,只因為卡嘉當時被標記。卡嘉說,儘管她也覺得不尋常,仍決定讓網友們「自由發揮」。

由於石虎在卡嘉的「台灣奇緣」扮演關鍵角色,記者問,訪台是否如願見到活生生的石虎,卡嘉說:「我看到的是標本,而且牠斷了一隻腳掌,好可憐。」儘管如此,卡嘉說,她在集集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獲得許多關於台灣特有生物新知識,也透過窗戶看到野生動物接受專業治療過程,收穫頗豐。她說,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多特有生物。

卡嘉透露,她愛動物、偏愛貓科,家裡養了隻快7歲、個性獨立強悍的公貓。此外,她和幾位朋友長期關注流浪動物和動物權利議題,自台灣返回俄羅斯後,她期待和他們分享訪台見聞。

至於她對擔任台灣駐俄羅斯「觀光大使」有何想法?卡嘉笑答,目前還不清楚該怎麼做,但她明白許多人期待她在網路上以圖像、影像或文字形式分享台灣印象,回莫斯科後,相信很快就會著手處理。

台灣哪些事物可能對俄羅斯旅客最有吸引力?卡嘉認為,美景和美食,也就是海洋、海鮮和特色水果絕對少不了,她還喜歡上台灣的烤竹筍、珍珠奶茶、金桔汁和火龍果。

由於每天行程滿檔,卡嘉說,她仍在消化、整理個人經驗。20日傍晚,她在颳風下雨的東北角海岸首度見到洶湧大浪,但她不覺得可怕,倒是早上的地震速報和海嘯警報測試嚇到她了。

卡嘉說:「我心想,大家都很平靜、沒慌張逃跑,那應該就是沒事吧。不過,我也想,我已經看到海洋,要是再來個不太嚴重的地震,我的台灣經驗應該就會更豐富、完整了。」(編輯:李明宗)108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集集彩繪列車正式啟動 林佳龍:有3層意義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