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部:陸生破壞連儂牆 恐被撤銷入境許可

2019/10/19 09:22(10/19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一名中國旅客撕毀台灣大學連儂牆,遭強制出境。教育部近日發函各大學,提醒陸生如果涉及毀損罪、傷害罪,也可能被內政部移民署撤銷或廢止入境許可。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撕毀台大連儂牆的陸客遭移民署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關係條例)」限期出境的案例出現後,教育部於近日發函大學,提醒各校陸生也可能適用相關規定。

朱俊彰指出,依照「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第11條規定,陸生如果違反法令,例如撕毀連儂牆涉及毀損罪,或是在過程中動手傷人,都有可能被內政部移民署撤銷或廢止入境許可。

朱俊彰表示,陸客和陸生都有適用入境規定,教育部希望各大學提醒校內陸生,避免因不瞭解台灣法律而觸法,影響就學權益。

除此之外,陸生如果違反校規,以致於被退學,一旦失去學生身分,依照「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第18條規定,也會被要求換發單次出境證,並於期限內離境。

朱俊彰表示,涉及違反校規而必須退學,不論何種身分,台生、陸生、港生都應一體適用。教育部已提醒各校遇到類似狀況,務必秉公處理,注意衡平機制和比例原則。

面對校園陸陸續續發生的陸生、港生衝突,朱俊彰強調,大學應全力保障言論自由。如果發生衝突事件,校方必須積極介入和給予輔導,如果學生要循法律途徑報警、提告,校方應尊重,並提供法律協助。

朱俊彰表示,教育部日前已邀集26所陸生、港生人數較多的大學,要求成立應變小組,擬好預防措施。另外也有多所大學自行組織小組,保障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並提供理性對話的場域。(編輯:李錫璋)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清大連儂牆被中國交換生撕毀 學生會告到底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