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缺席高市議會總預算審查 藍綠議員流血衝突

2019/10/31 16:08(10/31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1日電)高雄市議會民進黨議員不滿市長韓國瑜今天缺席總預算交付審查,以占據主席台拒絕副市長葉匡時報告,國民黨議員護航,雙方爆發肢體衝突,還有議員流血,主席陸淑美動用警察權。

市議會下午的議程是「聽取109年度市政府施政計畫與本市109年度地方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案編製經過」,民進黨不滿韓國瑜缺席,在開議前就集體占據主席台,國民黨議員全力護航拉扯,雙方爆發數度肢體衝突。

在拉扯時,國民黨議員劉德林受傷,副議長陸淑美宣布動用警察權,讓警衛進議事廳。(編輯:林沂鋒)1081031

高市議會動用警察權惹議 主席指稱口誤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1日電)高市府總預算付委今天在議會爆發流血衝突,有議員送醫,副議長陸淑美一度表示「動用警察權」,引起關注。事後,她稱是「口誤」,她是依照議事規則請駐衛警排除未聽從警告者。

民主進步黨籍高雄市議員不滿高雄市長韓國瑜缺席預算交付審查,以占據主席台的方式,拒絕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預算報告,議員間爆發流血衝突。

在議事廳內局面混亂時,主席陸淑美一度表示,「不要逼我動用警察權」;後來,她宣布「動用警察權」,並請駐衛警進入議事廳,將占據主席台的議員架開。

民進黨籍高市議員高閔琳批評,「動用警察權」干預議員表達意見,是「黑道議會」。

有關「動用警察權」一事,陸淑美向中央社記者指出,那是「口誤」,這是源於過去立法院「動用警察權」的說法;後來,她有改口請駐衛警進入議事廳,並依據高雄市議會議事規則第71條的規定,協助執行「議員破壞議事秩序..主席得予警告制止..或令退出議場」。

高雄市議會秘書長黃錦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根據高雄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第26條規定,由主席維持議場秩序,如有違反議事規定或其它妨礙秩序行為者,主席得警告或制止發言。

他說,陸淑美是依照高雄市議會議事規則第71條規定,在主席警告制止不聽時,主席得禁止發言或令其退出議場,陸淑美是在行使主席職權,請駐衛警進場協助制止並維持秩序。

有關媒體報導,高雄市議會在2012年間,當時因前民進黨籍高市議員陳信瑜「聲援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案」時,陳信瑜主張逕付二讀遭議長許崑源制止,陳信瑜不從,當時許崑源宣布「動用警察權」。

黃錦平說,在高雄市議會議事規則、高雄市組織自治條例都無「警察權」的相關規定,可能是資深議員習慣於過去立法院稱「動用警察權」的說法。

在今天的衝突中,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劉德林送醫眼角縫5針,民進黨籍高市議員林宛蓉疑有腦震盪將住院觀察2至3天;另有多名議員因為情緒激動,血壓飆高到190,躺在黨團沙發休息。(編輯:戴光育)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