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彈劾調查證詞首公布 前大使被逼推文表忠誠

2019/11/5 09:27(11/5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電話門」引發的彈劾調查證詞紀錄今天首度對外公布,兩位美國外交官員告訴國會議員,國務院在川普領導下被用於國內政治目的,並警告這一切會傷害國家利益。

這是聯邦眾議院情報、監督和外交事務3個委員會閉門調查證詞紀錄首度曝光,描述美國高階外交官員深感苦惱的詳情,因為共和黨籍的川普7月試圖在電話中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調查他的民主黨政敵拜登(Joe Biden),川普的盟友也協助施壓。

5月突遭撤職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告訴3個委員會的調查人員,她受到保守派媒體和川普親信的攻擊,對方質疑她對川普的忠誠。

她表示,她從助理國務卿瑞克(Philip Reeker)那得知川普數月來有意逼退她,她當下「感到震驚」。

尤凡諾維契表示,她看到川普7月25日與澤倫斯基的通話紀錄,赫然發現川普曾談到她,說她「會經歷一些事」。

尤凡諾維契說:「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我非常不安,我現在還是一樣。」

根據證詞紀錄,調查人員問尤凡諾維契:「妳當時感覺受到威脅嗎?」她回答:「沒錯。」

川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和兒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也曾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抨擊她。

她說:「如果總統的兒子說『我們需要拔掉這些小丑』,或是他以其他方式稱呼我,總之這讓人很難成為一個國家可信任的大使。」

尤凡諾維契說,她最早得知朱利安尼介入烏克蘭政策是在去年底,當時烏克蘭官員警告她說,這位前紐約市長曾與烏克蘭前檢察總長聯絡。

她還描述了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如何敦促她用推特發文支持川普,以挽救她的飯碗。她表示桑德蘭曾說:「妳必須玩大的不然就回家,妳懂的,妳必須推文,昭告天下說妳支持總統。」

多名證人曾表示,儘管烏克蘭不是歐盟一員,桑德蘭在烏克蘭政策扮演重要角色。桑德蘭是川普一大金主。桑德蘭也在眾院調查中作證,他和前駐烏克蘭特使佛克爾(Kurt Volker)的證詞紀錄料於明天公布。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高級顧問麥金里(Michael McKinley)告訴眾院調查人員,他辭職是因為川普和盟友砲轟尤凡諾維契時,國務院選擇不為尤凡諾維契說話。

麥金里也宣稱擔心「我們海外大使似乎成了用來推動國內政治目標的工具」。他曾3度請蓬佩奧為尤凡諾維契說話,但蓬佩奧都沒什麼反應。(譯者:盧映孜/核稿:陳昱婷)108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