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未兌現加薪承諾 拉脫維亞數千醫護上街抗爭

2019/11/8 17:56(11/8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拉脫維亞里加7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千名醫生、護士等聚集在首都里加(Riga)拉脫維亞國會大廈前,要求調高他們的薪資,這是此波羅的海國家逾10年以來的最大規模示威抗議。

警方表示,包括病患在內超過5000人參與這場抗議活動。抗議現場有棺材和各種標語,上頭寫著「為健康團結」、「我只想做一份工作」、「病患支持醫生和護士」等口號。

拉脫維亞健康與社會照顧工作人員工會(LVSADA)主辦這次集會,譴責國會議員計畫明年為本身加薪,卻背棄為長期經費不足醫護人員加薪的承諾。

在公立醫院員工請一天無薪假參與的抗議活動中,LVSADA理事長柯利斯(Valdis Keris)說:「我們絕不容許醫療保健體系再次挨餓。」

部分醫生也參與抗議並重新安排作業,今天只執行緊急手術和照顧急診病患。

參與抗議的一名醫生佛曼尼斯(Roberts Furmanis)在發給媒體的聲明中說:「拉脫維亞公立醫院醫生的平均月薪僅介於1000歐元到3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4000元到10萬2000元)間。」

他又說:「我白天在一間醫院上班,晚上還加班開救護車,有時還利用休假到學校授課。」

「這些工作加起來,我每個月薪資還不到3000歐元,我該怎麼養家呢?」

國會議員去年表決通過要為幾乎所有公立醫療保健體系員工加薪,但如今卻說他們無法在2020年國家預算中找到所需資金。

拉脫維亞國會議長姆爾涅采(Inara Murniece)在抗議集會表示:「對於無法兌現去年的承諾,我表達深切遺憾。」

但抗議人士指出,這個人口僅190萬國家的2020年國家預算首度超過100億歐元,較今年預算增加了7億歐元。

讓醫療從業人員深感不滿的是,新年度預算沒有改善醫療保健從業人員薪資的空間,但國會議員和部會首長卻計畫明年調高他們自身的薪資,還分別撥款補助各政黨。

先前約1萬名群眾因不滿政府削減開支,於2009年1月上街抗議並演成暴力衝突,導致數十人被捕,今天的抗議活動是當年以來的規模最大示威抗議。(譯者:李晉緯/核稿:劉學源)108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