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爆發黑死病 內蒙古2人確診染鼠疫

2019/11/12 23:21(11/14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官方今晚證實,內蒙古有2人經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得到妥善救治。陸媒引述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稱,「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

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今晚通報,11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2人經專家會診,被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陽區相關醫療機構得到妥善救治,相關防控措施已落實。

陸媒經濟觀察網報導,有消息指北京朝陽醫院急診科接診兩例患者,患者曾住進朝陽醫院負壓病房,其樣本經中國疾控中心檢測,12日中午確診為肺鼠疫病例。根據有關部門的要求,所有開設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重點篩查發熱門診就診患者。

報導引述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

當記者追問「 一切盡在掌控中」是否意味「兩名患者已經脫離生命危險」時,上述負責人表示:「患者目前已經不在朝陽醫院,轉去了別的醫院。具體情況請等待官方正式通知。」

鼠疫是中國甲類傳染病,又稱黑死病。消息傳出後,已在中國大陸網路社群引發震驚與熱傳。

據北京市朝陽區政府通報,鼠疫發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傳染性強、傳播迅速。特別是敗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療,病死率為30%至100%。鼠疫潛伏期較短,一般為1至6天,但個別病例可達8至9天。

通報稱,感染動物和肺鼠疫患者,宿主動物常見有齧齒類動物和野生食肉動物,如灰旱獺、紅旱獺、喜馬拉雅旱獺和長尾黃鼠等。

傳播途徑有二:

一、蚤叮咬的傳播方式為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後再叮咬人,或剝取染疫旱獺皮或剝食其他染疫動物,此類傳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敗血型鼠疫。

二、人-人傳播方式,即健康者接觸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後,經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種方式感染的主要為肺鼠疫。(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