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諜投奔澳洲 調查專家投書澳媒分析叛逃者自白

2019/11/26 00:34(11/28 0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叛逃人士王立強宣稱曾涉及操縱台灣選舉等間諜行動,引發各界譁然。澳洲國防專家為王立強部分自白找到支持論據,但專家也說叛逃事涉複雜,世人可能永遠無法知悉全貌。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刊登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分析師喬斯科(Alex Joske)的投書。喬斯科在文中闡述自己參與王立強投誠案的經過。

喬斯科表示,10月初他接到電話獲悉有中國間諜決定投誠澳洲後,他花了幾週時間與電視新聞節目「60分鐘」(60 Minutes)、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The Age)合作,協助驗證並分析王立強的說法,最終也跟本尊見面。

喬斯科形容自己看到12頁的中文自白書和求助請求後驚訝不已。自白內容提及中共致力操縱台灣選舉、滲透香港學生組織,甚至是綁架政治異議分子。喬斯科也曾懷疑,一個沒有軍方或政府背景的26歲人士,怎麼能接近中共解放軍在香港的情資網絡核心?

喬斯科指出,像王立強這種橫跨幾個地區的案件,不可能核實他的每一項說法。過去也有真正的叛逃者被控為了強化自己的庇護申請,在自身故事中加油添醋。但喬斯科深究王立強說詞,仍可替某些說法找到支持證據。

王立強主張自己效力的富商向心,位居軍事情報網絡核心,指稱向心是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被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COSTIND,國防科工委)派到香港。

國防科工委目前已被撤銷,當年這個機構的任務是促進中國軍事科技現代化,尋求強化中國國防創新體系,同時也在竊取、蒐集外國國防科技方面扮演核心角色。

向心旗下的公司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等中國國企密切交易。他在香港領導的首批企業,名稱和國防科工委轄下軍品輸出機構「新時代」集團類似。而且向心公司內部的多名前主管,都具有國防科工委轄下國防公司的背景,其中至少一人似乎同時替國防科工委在香港的幌子公司效力。

向心畢業於隸屬國防科工委的7所大學之一,還在香港成立校友聯合會。向心的妻子則曾服務於國防科工委情報研究所,王立強也指控她是間諜。

換言之,向心跟軍方幌子公司的成員都有關聯。在向心與國防科工委有私人聯繫之際,中共解放軍同時積極擴大在香港的商業勢力。

喬斯科接著提到,王立強也在自白中點名數十位在台港社會位居要職人士。澳洲、台灣、英國、美國情報機構遲早能證實或駁斥王立強的說法。

中國政府先前已迅速透過上海市公安局發布聲明,宣稱正在調查王立強涉嫌詐欺案。當局並以線上法院紀錄為佐證,宣稱王立強也於2016年涉詐欺被定罪。喬斯科雖認為不應不假思索駁斥中方指控,但確實有證據可嚴重懷疑當局說法。

喬斯科指出,每一件不利中國政府說詞的證據,都令人更加認為中方試圖要王立強閉嘴,因為王立強說的是實話。然而喬斯科也承認,政府調查最終應可揭露王立強某些自白細節是否屬實,但他們還不知道故事全貌,或許也永遠無法知道。(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立強接受澳洲節目專訪 重申參與滲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