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分析 中國破壞民主越發膽大妄為

2019/11/27 09:53(11/27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培拉26日綜合外電報導)正當中國當局還在試圖說服其他國家信任中國製造的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之際,中國與一些主要民主國家的關係正因刺探、干預、甚至逼供等指控而陷於紛擾。

新聞媒體彭博(Bloomberg News)分析,近期在澳洲、美國、英國都出現與中國涉嫌竊取情報或私刑逼供有關的報導,這些事例加深各方對中國的畏懼,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個數十年來最強勢的領導人治下,中國越來越膽大妄為地暗中破壞民主。

雖然北京一直否認澳洲等國的指控,這些猜疑卻可能影響到貿易關係及中國電信企業華為在各國推銷5G技術設備服務的訂單。

中國當局漸趨獨斷的對外政策促使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4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最大民主國家,於今年提升「4方安全對話」(Quad)與談層級到部長級官員,在區域安全議題上,打算推出聯合陣線;對此舉動,北京抱怨說是要走向「新冷戰」。

此外,美國試圖說服各國不要採用華為的5G網絡,理由是中國不是個可靠的合作對象;今年10月,德國情報首長也表示,「不能完全信任」華為,因為華為「非常依賴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情報機關」。

曾任中國已故領袖鄧小平翻譯員的卸任外交官高志凱一次受訪時說,在間諜遊戲裡,很少國家能說自己無辜。

他認為,間諜手段從歷史之初就存在,還會持續到人類滅絕,「所有人都要警覺,所有國家都要盡可能保護自己的機密,但以天使之姿指控其他國家採取間諜手段,就是不該相信的謬論」。

但卸任情報員、現任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說,可想而知,中國會否認各國對北京派遣間諜蒐集情報的指控,「就像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一樣,中國利用推諉塘塞來掩飾」,而且「越是大聲否認,越表明他們可能真的有做」。(譯者:曾依璇/核稿:蔡佳敏)108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時揭中共內部文件 新疆再教育營子女問答劇本曝光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