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控美5個NGO介入香港 美國務院批不實指控

2019/12/3 08:04(12/3 0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日專電)中國控訴美國5個非政府組織支持「反中亂港分子」,並對其實施制裁。美國國務院今天強硬回應,批評中國指控不實,並指北京誣賴外國勢力介入是為了分散外界注意力。

為了反制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中國宣布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香港休整的申請,並對5個總部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事實及證據顯示,這些非政府組織透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並教唆他們從事暴力犯罪行為。

5個面臨制裁的非政府組織包含由美國國會1983年撥款創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全國民主國際事務研究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及國際共和黨研究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對此,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今天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中央社記者指出,美方知悉中國政府根據關於支持香港示威的「不實指控」,宣布要制裁5個總部設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

這名發言人表示,這項不實指控,只是為了轉移外界對「香港人民合理擔憂」的注意力,而香港人民不過是要求北京,能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香港的高度自治。

這位發言人說:「如同美國國務卿近日所說,美方的利益在於,確保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內對香港人民所作的承諾,不是空頭支票。」

對於中國決定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香港休整的申請,這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艦訪問香港有長期良好成功紀錄,美方預期這項紀錄會繼續下去。

這名發言人指出,「香港民主與人權法」反映出,美方對北京試圖進一步削弱香港自治、法治的擔憂漸增。關於香港示威運動,這位發言人也重申美方立場,譴責不正當使用武力,並呼籲各方避免暴力並進行建設性對話。(編輯:陳永昌)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權觀察:不明白中國指控 繼續關注香港人權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