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鹿港天后宮升格國定古蹟 鄭麗君親送證書

2019/12/3 17:06(12/3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3日電)彰化鹿港天后宮歷經公告國家三級古蹟,文資保存法修法又改為縣定古蹟,再升格國定古蹟,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授證時表示,現在私有國定古蹟需要整修,可以直接向文資局申請。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網資料,位於彰化鹿港鎮的鹿港天后宮原稱鹿溪聖母宮,鹿港居民又俗稱為「媽祖宮」或「舊祖宮」,廟內主祀湄洲開基二媽,為鹿港地區最著名廟宇之一。

前彰化縣長魏明谷任內向中央提報把屬於縣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文化部今年8月底召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決議指定鹿港天后宮為國定古蹟。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到鹿港天后宮,送升格證書給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偉東,國民黨立委柯呈枋、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以及文化局長張雀芬等人也都到場見證。

鄭麗君致詞時說,天后宮是台灣代表性媽祖廟,也見證早期貿易興盛人文薈萃的發展,天后宮本身的木雕、石雕等都有各時代流派的作品,具有重要代表性,三川殿的大木作結構更是閩南建築代表作。

鄭麗君表示,未來天后宮若要整修,中央補助經費最高可達總經費95%,且以往私有國定古蹟要整修,都要先經地方政府,再送到文資局審議,如今文化部改為可直接向文資局申請,縮短行政流程,維護古蹟。

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則說,天后宮原本是國定三級古蹟,後來因文化資產認定更改制度,讓天后宮成為縣定古蹟,天后宮歷經20多年來升格成功,要感謝前縣長魏明谷提出申請,以及現任縣長王惠美的協助。

而根據彰化縣文化局提供資料,鹿港天后宮在民國74年11月27日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後,民國86年5月,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天后宮改為彰化縣縣定古蹟,縣府依文資法在民國106年11月提報天后宮為縣定古蹟,文化部則在108年8月30日通過審查,讓鹿港天后宮成為彰化縣內第7處國定古蹟。

曾獲國史館第五屆傑出台灣文獻獎的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鹿港天后宮的木雕、石雕以及畫作等都出自名家之手,像是石雕來自惠安匠師蔣馨家族,彩繪則來自於鹿港名畫師郭新林、柯煥章之手,三川殿上方華麗的八卦藻井則是泉州大木作名匠王樹發等人作品,可以說整間天后宮處處都是無價文化資產。(編輯:洪學廣)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