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9年度總預算案 國民黨團主張選後再審

2019/12/6 17:00(12/6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台北6日電)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事宜。民進黨團期盼總預算案能在12月31日法定會期前完成審議,但國民黨團主張選後再審,朝野未獲共識。

蘇嘉全主持協商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先詢問,過去10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通過的日期。

對此,立法院預算中心提供資料,過去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日期,包括民國105年是12月18日通過、101年是12月13日通過、97年是12月20日通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過去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通過的日期,也與選制改變有關,舉凡隔年1月份舉行投票的,都在前一年的12月份就完成審議。

柯建銘說,立委的法定責任是要把總預算案審完。明年1月11日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投票,本屆會期即將結束,立委都說要監督預算,但如果總預算案不審,對本屆立委會留下不好的結束,期盼總預算案能在今年12月31日法定會期前完成。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不贊成民進黨團的主張。因為選前蔡政府開出的「政策支票」超過新台幣4000億元,很多都是109年度的預算,所以國民黨團不願意背書。

他說,到底這預算誰來執行都還不確定,這個時候審沒有意義,等選後再來審。

曾銘宗指出,預算法相關條文已有規定,假設總預算案審議不能依期限完成時,各機關預算的執行,除非是新興計畫,否則一般支出都可以執行,不會有問題。

柯建銘說,選後再審,國民黨立委會被質疑。對此,曾銘宗說,「我們很理性」。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因為總統、立委選舉合併舉行,遇到審查總預算案,這問題以後每4年還是會碰到,不管誰當執政黨,在野黨都會提出這樣的看法,這是應該要去面對的,每到選舉年的財政紀律問題也應訂清楚遊戲規則。

代表時代力量黨團出席協商的立委徐永明表示,選舉投票將近,卻看到立法院有些委員會已形同停擺,甚至連排幾天考察行程,甚至在院會也不審議重大案子,如果總預算案又不審,社會無法接受,主張依程序審查總預算案及處理重要法案。

由於朝野黨團今天協商無共識,蘇嘉全徵得與會黨團同意只裁示,先請各黨團於12月13日中午12時前,將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提案,送至財政委員會彙整。

另外,今天也協商民進黨團所提研商「建請自108年12月18日起至12月31日止停開院會及委員會案」事宜。因為朝野無共識,將於下週二院會討論時依程序處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原則上18日到30日會停開委員會、院會,31日再開院會處理反滲透法草案。因為國民黨團已經表明所有法案都不協商,所以就照程序走,到31日如果有超過一個月冷凍期的案子,通通可以表決,能推得動的法就順便推。

李俊俋說,總預算案部分,希望國民黨提案能快一點,如果17日以前真的處理不完,就等選後再開臨時會,但只有總預算案是唯一可以這樣做的,其他法案因為新民意已經產生,就不方便這樣處理。(編輯:蘇志宗)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