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陣遊行警民中環對峙 警方一度舉槍裝甲車戒備

2019/12/8 16:14(12/8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8日電)由民陣所發起的遊行下午3時登場,警民目前在中環一帶對峙,過程中警方一度舉槍,並出動水炮車與裝甲車在場戒備,遊行過程有建築物遭破壞。民陣申請的遊行時間將於晚間10時結束。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申請8日舉行國際人權日集會與遊行,活動下午3時準時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再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遊行隊伍入夜後亮起手機燈光,遊行隊伍尾端於晚間7時40左右大約走到金鐘一帶,仍未到達終點遮打道。根據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遊行可在下午3時至晚間10時舉行。

現場傳回最新情況,目前有黑衣人與防暴警察在中環一帶對峙,警方的水炮車和裝甲車則在現場戒備。

對峙過程中,防暴警察一度向蒙面黑衣人舉槍和胡椒噴霧,雙方互相對罵。警方防線向德輔道中的市民推進,水炮車繼續在附近停泊。

警方表示,示威者正參與一個未經批准的集結,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呼籲在場圍觀市民盡快離開,否則警方會使用最低相應武力驅散及拘捕。

回顧稍早的遊行情況,隊頭經近1小時45分鐘後,也就是下午4時45分左右抵達終點遮打道,民陣隨後呼籲現場人士跟進指示散去,但同一時間在維園起點仍有零星民眾才剛出發

下午5時30分過後,大批參與遊行的市民沿金鐘道往中環方向前進期間,有一批大約100人的黑衣人,手持「光復香港」旗幟,並架設傘陣,與防暴警察對罵。

截至目前,遊行未爆發肢體衝突,但金鐘高等法院一個入口的鐵閘下午6時許一度起火,隨後熄滅,半個鐵閘被燻黑,地上有毛巾及玻璃碎片。終審法院一出入口晚間也起火,現已熄滅。

此外,位於灣仔軒尼詩道的集友銀行下午疑似遭遊行人士破壞,玻璃門被擊毀,碎片散落一地。銀行櫃台玻璃也被硬物擊至破裂,鐵閘外被貼紙張。

另外,防暴警察傍晚在銅鑼灣怡和街崇光百貨對面至少截查了兩名戴口罩的黑衣人,隨後有數十名員警將一人包圍,並將他鎖上手銬帶走,另一人獲放行。(編輯:陳家倫)1081208

香港民陣遊行擠爆銅鑼灣 警方舉黑旗警告將放催淚彈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民陣」舉辦的遊行今天下午3時登場,參與民眾擠爆銅鑼灣,不少人手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標語,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遊行隊伍目前繼續朝中環方向前進。下午4時,有數十名黑衣示威者在中環偏離遊行路線,和防暴警察發生口角。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天舉辦「國際人權日遊行」,活動下午3時準時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西行經金鐘前往中環遮打道。本場遊行也是民陣自7月21日以來,再有遊行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下午2時30分,維園周邊已有大量民眾聚集,附近糾察呼籲他們進入公園,跟隨隊伍一起出發。現場許多民眾手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標語,也有人手持港英政府旗幟,和中華民國國旗。

遊行開始前,曾有民眾聚集在波斯富街十字路口,警方指現場人群非法集結,並一度舉起黑旗,警告可能將施放催淚彈。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遊行出發前受訪表示,集會若要和平有序,需要民陣努力和警方克制。對於警方舉黑旗警告的做法,岑子杰認為民陣已採取非常合作的態度,指警方做法不理想,盼勿用武力驅散群眾。

下午3時,遊行正式出發,隊伍排頭拉起黑底白字,寫有「追究警暴,捍衛人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標語的巨型布條,民眾則沿途高喊「查警暴,止警謊」、「捍衛言論自由」等口號,朝中環方向前進。

下午4時45分,遊行隊伍龍頭抵達終點中環遮打道,主辦單位宣布遊行結束後沒有集會,呼籲民眾遵從糾察指示離開。主辦單位也表示,仍有民眾在銅鑼灣等待出發。

另外,有數十名黑衣示威者在中環偏離遊行路線,於德輔道中以角錐等雜物築起路障,和防暴警察發生口角,警方在場舉黃旗警告不得越過防線。

下午5時10分,在銅鑼灣百德新街和京士頓街交界,有數10位示威者和防暴警察起口角對峙。警方舉起黑旗警告可能將施放催淚彈,示威者則在數10公尺外築起傘陣。另外,警方水炮車和裝甲車也已到中環戒備。(編輯:沈朋達/陳家倫)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