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巴40多年首度任命總理 減輕總統重擔

2019/12/22 12:06(12/22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瓦那21日綜合外電報導)長期擔任古巴觀光部長的馬雷羅(Manuel Marrero),今天成為古巴40多年來的首位總理。

古巴上一位總理是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他於1976年重整憲法後廢除總理職務,過渡成為總統。

如今任命56歲的馬雷羅成為政府首長,是古巴分權、世代交替過程的一環,走出革命保守派路線,一改過去用來拓展、保障古巴共產黨政權的作法。

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總理多扮演中心、政治角色,古巴總理涉及日常監督部長會議(內閣)和政策的施行。

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說,「這項提名獲古巴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批准」,並在提交全國人民權力大會(國會)後無異議通過。

馬雷羅2004年起擔任觀光部長,算是很晚才加入卡斯楚內閣,2006年繼續效命接替兄長掌權的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並於勞爾2018年下台交棒狄亞士-卡奈後留守職位。

馬雷羅政治生涯始於1999年,擔任隸屬軍方的海鷗集團(Gaviota Group)副總裁,一年後升為總裁,並一直任職到2004年。

狄亞士-卡奈表示,馬雷羅「職業生涯…特點一直都是謙遜、誠實、工作能力、政治敏銳,和對黨及革命的忠誠」。

他補充道,新總理「過去率領旅遊業的方式備受尊崇,構成國家經濟發展主要方向之一」。

在今年稍早通過的憲法之下,總統狄亞士-卡奈將不再領導國務委員會(Council of State)或部長會議(Council of Ministers),但依舊是最終權威。

古巴官員表示,政府結構種種變革,目的在改善官僚體系和國營企業的問責性和管理。(譯者:李晉緯/核稿:蔡佳敏)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