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M1A2T戰車將加入聯兵營 擔任最後一擊角色

2019/12/22 15:30(12/22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台灣向美國採購108輛M1A2T戰車,發價書13日已完成簽署。戰略學者蘇紫雲今天表示,國軍目前正在驗證的聯合兵種營將是未來迎擊主力,由於M1A2T接戰距離長、命中率高,未來將扮演其「最後一擊」的角色。

目前陸軍擁有約1000輛戰車,包括CM-11勇虎式戰車、M60A3戰車,但使用年限超過20年,軍方向美採購108輛M1A2T戰車,預計駐守在六軍團,戍守北部中樞安全;發價書13日已完成簽署。

由於日前有網友討論,當需要出動戰車時,代表國軍已失去空優、海優,並質疑購買M1A2T的必要性。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此論點在20年前是正確的,但現在時空背景不同,可能必須修正,因為無論美國或歐洲,地面部隊的重要性已回歸,包括美軍多領域作戰,地面部隊已成關鍵角色,「以陸制空、以陸制海」,他個人認為將會成為第4次的軍事革命。

蘇紫雲指出,國軍目前正在驗證的聯合兵種營將是未來迎擊主力,以反登陸想定而言,敵軍可能在離岸8公里左右的換乘區對登陸點發起舟波衝擊,舟波的組成將包括正規兩棲登陸艇、野牛氣墊船外,也可能包含徵用的鐵殼漁船組成的「海上民兵」作為輔助,考慮登陸場寬度有限,可能以100艘為登陸舟波的梯次規模。

國軍部分,將在登陸場後方約百公尺的防風林等隱蔽處,率先以火砲、雷霆2000多管火箭進行攔截;進入8公里內,平均一架國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可摧毀16艘敵舟艇、眼鏡蛇直升機則可摧毀8艘舟艇;再近一點,透過M60A3、CM11戰車主砲直射、步兵則以標槍及拖式飛彈迎擊。

最後一層則以軍備局自行研製、搭載搭載MK44砲塔的30機砲雲豹裝甲車進行掃蕩,可在海上摧毀近9成的敵登陸舟波。

M1A2T若在未來投入戰事,由於120公厘的戰車砲接戰距離更長、對動態目標命中率更高,搭配聯合兵種營,國軍地面部隊將具更高戰場主動權,更能接近100%殲滅欲進犯的登陸部隊,扮演其「最後一擊」角色。

另外,M1A2在全世界擁有「地表最強戰車」稱號,因為陸軍已有多年沒有新裝備,因此添購M1A2T有助陸軍士氣提升;對一般民眾來說,更能提升對國軍的信心。

其次,他說,美國願將現役的主力戰車販售台灣,也代表對台灣信任及台美關係的密切。 蘇紫雲舉例,「刺刀」及「戰車」是可以讓地面部隊感到安心的裝備。例如,M1A2雖然不太適合美軍在伊拉克的城鎮戰,但美軍當時仍設法將其投放在前線,目的在於提高士氣,且不論哪個國家,當前線士兵看見戰車出現時,就會有「安心」的感覺。(編輯:蘇志宗)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