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院士孔祥重:台灣AI模式他國難複製

2019/12/24 12:45(12/24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4日電)中研院院士孔祥重今天獲頒「一等科技專業獎章」時指出,台灣面積雖然小,但也因此產業橫向連結性強、溝通暢通且迅速,且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高,是台灣發展AI的一大優勢,不過,台灣目前的AI人才不足,建議要運用政策建構出AI生態系。

科技部今天上午舉行科技專業獎章頒獎典禮,由科技部長陳良基頒發一等科技專業獎章給中研院院士孔祥重,表彰孔祥重在台灣AI人才教育領域的貢獻。

陳良基形容孔祥重是「台灣AI教育的領航人」,在科技部開始投入AI相關政策時,即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整合民間力量、成立基金會,更進一步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20個月內為台灣培育了超過5000名的AI人才,如今都在產業界奉獻所學,為台灣創造超過新台幣100億元的產值。此外,學校也與醫療系統合作,訓練智慧醫療人才,目前已經有超過600名的醫生接受訓練。

孔祥重指出,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開辦之初,確實會擔心政府不支持,但沒想到向陳良基提出邀約時,他立刻就答應了。對於這樣開闊的胸襟,他印象深刻。

孔祥重指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模式只有在台灣才能實踐,在其他國家很難成,因為台灣面積雖然小,但反而成為一大優勢,產業的橫向連結與溝通暢通而且快速,想法一致,可以共同合作,同時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高。但若在國外,每個產業會各自為政,比較沒有機會有這樣的連結。

不過,他也語重心長指出,台灣的AI人才不足,建議要運用政策建構出AI生態系,尤其現在情況不好,更要把整個系統做得活、生態要做得好,自動自發就會發生很多事情,不能雄心勃勃要單打獨鬥。

孔祥重說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至今不到2年,學生的背景來自於服務業、醫療、製造業等各式不同的企業,少則數十人,多則數百人,這些企業都很願意讓員工到人工智慧學校學習,甚至有些企業的經營者也親自來學習進修。

孔祥重也透露,人工智慧學校在國際上逐漸打開知名度,這種模式也受到重視,目前也有不少國外企業聯繫,希望可以把員工送來台灣,並在人工智慧學校學習。

孔祥重畢業於清華大學數學系,並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在該校任教,接著轉往哈佛大學擔任比爾蓋茲講座教授。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跟美國國家工程院的院士,從2017年開始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校長。(編輯:林孟汝)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