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最高領袖定調 報復美國由軍隊公開執行

2020/1/7 18:54(1/7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狙殺伊朗最高軍、情將領蘇雷曼尼,伊朗矢言報復。但有別於過去一向藏於幕後的策略,這回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要求報復行動必須由伊朗軍隊公開實行。

「紐約時報」引述3名知情人士披露,蘇雷曼尼(Qassim Soleimani)遭美國殺害後的緊張時刻,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罕見現身伊朗政府的國家安全會議,拍板報復行動。他定調報復必須是對美國利益直接、相稱的攻擊,且由伊朗軍隊公開執行。

●摯友遇害 哈米尼要光明正大復仇

紐時指出,這是伊朗領袖一項令人訝異的轉變,因為自1979年推翻巴勒維王朝肇建伊斯蘭共和國以來,伊朗的攻擊向來都是藏於在區域內所培養的代理人身後,顯見與哈米尼於公於私都是親密友人的蘇雷曼尼遇害激起伊朗舉國憤怒後,哈米尼願意拋開以往的傳統顧慮。

伊朗對於蘇雷曼尼之死的怒火在今天的喪禮上表露無遺,數百萬伊朗人走上德黑蘭街頭哀悼,哈米尼甚至大庭廣眾下在棺木前落淚。改革派政治家哈拉吉(Sadegh Kharazi)表示,自1989年伊斯蘭共和國肇建者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的喪禮後,從來沒見過規模如此龐大的群眾。

伊朗準備何時、何地展開報復仍引發臆測。分析家表示,包括在鄰國敘利亞、伊拉克的美軍部隊、波斯灣的美軍基地或各地的美國使館與外交官,都是可能目標。

●沒人知道川普想幹嘛 危機真正根源

美國3日宣稱空襲擊殺蘇雷曼尼後,許多分析家都對此感到困惑。川普政府官員雖表示空襲是為嚇阻伊朗的進一步攻擊,但又說預料伊朗會採取嚴重攻擊而需額外增兵數千人至當地,矛盾舉止讓許多專家摸不清空襲目的及背後的戰略。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分析家葛蘭梅耶(Ellie Geranmayeh)表示,她常有機會說上話的歐洲或中東官員,絕對沒人知道川普的戰略,「我遇過的人裡,沒人知道川普究竟想對伊朗幹嘛,即便親如倫敦這樣的盟友都不知道」。

智庫「蘭德公司」(RAND)主責中東政策中心的凱伊(Dalia Dassa Kaye)表示,不了解何種行動會惹毛美國,或緩和敵意,伊朗領導階層猶如摸黑行事,直至踩到某種未知的紅線,「這就是情勢之所以危險的原因」。(譯者:陳亦偉/核稿:徐崇哲)109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朗研擬13套報復劇本 中東戰火一觸即發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