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維會主席傳遭中共恐嚇 若不噤聲將危及親人

2020/1/14 12:03(1/14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世維會現任主席多里坤‧艾沙12日傳出在德國慕尼黑一場追悼會上,遭中共新疆副書記雪克來提‧扎克爾家人的威脅。對方稱,他若不停止批評雪克來提,家人將遭受威脅。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今天向媒體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政府近期增加以官方媒體直接攻擊世維會的頻率,散布各種假消息,並以多里坤(Dolkun Isa)的家人為目標,提出嚴峻威脅。

新聞稿指出,多里坤於當地時間12日在德國慕尼黑出席一場追悼會,卻遭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家人威脅。

新聞稿表示,兩人在現場接觸多里坤,要求他停止批評雪克來提協助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犯下的危害人類罪。 如果多里坤不停止談論雪克來提,多里坤在新疆的親人將面臨危險。

新聞稿指出,他們甚至試圖對多里坤進行肢體攻擊,所幸遭其他追悼會參加者阻止。

新聞稿引述多里坤表示,他對這起事件感到震驚,「我不希望在民主國家受到威脅」。儘管無法確定這起事件是否為個人動機,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是中國試圖讓海外人權工作者保持沉默的戰略。

新聞稿也提及,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近期兩度透過報導攻擊世維會。第一次是刻意在報導中提及世維會慕尼黑總部的具體位置和外觀,試圖恐嚇世維會工作人員;第二次則是透過影片,讓維吾爾族海外領袖熱比婭(Rebiya Kadeer)的親人出面宣稱新疆情勢穩定,並批評熱比婭等。

環球時報還宣稱,多里坤仍在新疆的妹妹阿茲古爾‧艾沙(Azgul Isa)批評他「透過『已故的父母』從海外抹黑新疆」。

新聞稿指出,多里坤於2018年5月收到經核實的訊息,稱他的母親已在拘留所裡去世,但他沒有收到有關父親或其他家庭成員命運的進一步資訊。環球時報這篇文章似乎暗示他的父親也已去世。

報導表示,多里坤20多年來一直無法見到家人,並且已經3年沒有與家人說話。看到他的家人以這種方式對付他,並在一篇中文宣傳文章中得知他父親可能的死亡,是非常痛苦的。

世維會是由海外維吾爾人於2004年組成的團體,總部位於德國,主張以非暴力抗爭,要求中共當局尊重維吾爾人的政治歸屬,透過民主方式解決雙方爭端,但被北京當局視為進行國家分裂活動的恐怖組織。(編輯:賴言曦)109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