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在現場/圓夢路上 與Kobe最近也最遠的距離

2020/2/23 09:36(2/23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王騰毅

身為一個從小熱愛打籃球的人,心中一直有個夢想,那就是到美國親眼看一場NBA球賽,終於在30歲這年、趁著年假的空檔,我飛往洛杉磯圓夢。

2020年1月26日,經過了1萬3000公里、10多個小時的飛行,抵達洛杉磯已接近中午時分,先到附近餐廳找個東西吃。餐廳螢幕上即時新聞畫面是一輛墜毀的直升機正在冒煙,仔細一看,跑馬燈寫著「布萊恩在直升機失事中身亡」。

第一時間真的無法相信,本來還想著在湖人主場看洛城內戰時,會有機會看到傳奇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坐在場邊觀賽的身影;沒想到,坐在洛杉磯的小餐館裡,吃著索然無味的炸雞鬆餅,這一刻卻是我跟布萊恩最近也最遠的距離。

雖然要看的球賽過幾天才登場,我還是決定先到湖人主場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周邊看看。走著走著發現身邊越來越多人穿著布萊恩的球衣,球場前的廣場更是擠滿了人,大家都是為了布萊恩而來的。

陸陸續續有人手捧鮮花、球衣、海報、卡片等紀念物來追思。有人在紀念物旁靜靜地圍成一圈,也有人帶頭呼喊一聲聲Kobe、Kobe、Kobe。入夜後,球場上空多了好幾架直升機盤旋,大家都用各自的方式向布萊恩道別。

當天晚上,我因時差的關係睡睡醒醒,翻來覆去後索性起床,打開電腦整理追思現場照片。看了一下牆上時鐘顯示凌晨4點,我想起代表布萊恩勤奮練球的那段經典問答。

曾經有媒體問布萊恩為何能如此成功,布萊恩反問:「你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嗎?」原來,凌晨4點的洛杉磯,整個城市都還在黑夜之中,他已經開始練球。

後來幾天,走在洛杉磯市區的街上,依然可以看到很多穿戴布萊恩球衣、配件的球迷們,舉凡看板、公車還是地鐵甚至牆上的塗鴉,都有悼念布萊恩的字樣。原來布萊恩已經深深地活在這個城市的人們心中。

距離布萊恩逝世已經3個多星期,此刻感覺還是跟聽聞消息那當下一樣,覺得很不真實,好像他從來沒有離開過。

有關布萊恩的各類影片仍不停放送,看著看著就覺得好像他一直都還在。過去的20年裡,他確實激勵很多在世界各地打籃球的人們。

還記得布萊恩在球衣退休儀式上說過一段關於夢想的話。他說,「夢想不會是一個最終的目標,而是一趟旅程」,追夢的過程才是夢想本身,而最終會發現,夢想也許不會完成,但更偉大的事將會發生。

從來沒想過,我的圓夢之旅會是這樣的結局。儘管難免遺憾,但能在現場參與並記錄世人追悼布萊恩的偉大,真的遠比看一場球賽深刻且重要多了。(編輯:黃淑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紀念Kobe NBA明星賽MVP獎將冠上布萊恩之名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