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拉長防疫戰線 新加坡推公筷母匙改變社交習慣

2020/3/8 09:47(3/8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加坡特派員黃自強/3月8日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延燒,新加坡邊境防疫阻絕境外雖見成效,但委實難竟全功,推動公筷母匙、勿共食、避握手,改變社交習慣穩固防疫最前線,已是當務之急。

新加坡1月23日出現第一起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多達138人,有65%康復出院,如果與全球其他國家疫情相較,新加坡防疫顯見成效。

邊境防疫阻絕境外是新加坡最重要防線之一。新加坡及早因應防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提前設立停損點,除禁止過去14天曾赴中國旅客入境、過境,目前也禁止來自韓國、義大利北部與伊朗旅客。

「居家通告」(Stay Home Notice)是最近甫施行的新措施,希望再降低疫情境外傳入風險。由於大批新加坡公民與長期准證持有人滯留中國,他們在春節假期結束後將返回新加坡職場或學校,新加坡決定對這個群體祭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居家通告」,降低境外傳入的風險。

嚴格執法態度並非兒戲,凡接獲「居家通告」,14天內嚴禁外出,有關當局透過視訊、電話與登門突擊檢查方式確保當事人遵守法律規範。新加坡一名男性永久居民在「居家通告」期間試圖離境,結果遭喪失永久居民身分處分,移民與關卡局更禁止再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明確防疫戰略,讓疫情限縮成7個感染群,包括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永泰行、君悅酒店國際會議、實里達航空嶺工地、神召會恩典堂、Wizlearn Technologies與最新出現的裕廊戰備軍人協會俱樂部私人晚宴。

7個感染群中以神召會恩典堂感染群確診23人最多,裕廊戰備軍人協會俱樂部私人晚宴則是第2大感染群,確診21人。

透明的逐日公布疫情數字方式,是新加坡安定民心與維持企業信心的重要關鍵。衛生部從確診病患曾造訪地點與接觸對象的複雜關係中,試圖找出感染源,積極遏阻擴大散播可能性。

從康復出院人數達確診總數65%的數字觀察,新加坡邊境防疫的確扮演阻絕境外灘頭堡的急先鋒角色,但面對全球各地確診人數成長速度驚人,衛生部長顏金勇仍坦承,新加坡預計接下來會出現大量新增病例,抗疫須長期抗戰。

新加坡官員的國會發言,不乏有拉長抗疫戰線心理準備的言外之意,愈來愈多國家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影響,新加坡不可能限制各國旅客入境,隨時因應最新疫情調整策略,才是穩固抗疫的具體方針。

調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等級到橘色警示,雖一度引發民眾預期心理效應,競相到超市搶購衛生紙、速食麵等民生物品,總理李顯龍隨即出面喊話,說明新加坡有足夠的柴米油鹽、速食麵與罐裝食品,防止出現信心危機。

新加坡疫情調整策略相繼出籠,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透過2020年財政預算案,不僅撥款新幣8億元(約新台幣174億元)抗疫,也對旅遊、航空、零售、餐飲,以及「點對點的交通服務」(point-to-point transport services)等5大行業額外援助。

另外,新加坡啟動抗疫津貼計畫,凡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新加坡公民與永久居民,到指定的900家私人診所看病都能獲得補助津貼。

新加坡各大公共場所都量體溫,新加坡人戴口罩、勤洗手消毒,與朋友或客戶見面以不握手或保持安全距離為原則。

隨著疫情加劇,新加坡再度出招,成立跨部會「新加坡清潔工作小組」(SG Clean Taskforce),透過強化公共衛生、維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與改變傳統社交習慣等三大領域,減少病毒滋生根源與傳播可能性,讓新加坡進入防疫新階段,集合全民之力以更多元方式抗疫。

不過,改變社交習慣並非易事,新加坡政府特別列舉養成「公筷母匙」習慣,鼓勵改變共享食物方式,餐桌上的美味佳餚以公筷區分,自然降低受到病毒感染風險,其他諸如見面不要握手、托盤用餐、莫隨丟棄紙巾、生病別出門,都是提高自我衛生意識的重要途徑。

目前全球各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激增,雖然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說明,「邊境管控對防疫已沒有那麼有效」,不過,從自身防疫衛生觀念做起並形成全民共識,打造境內重要防線,成為穩固邊境防疫長期戰線的標本兼治之道。(編輯:王永志)109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