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防武漢肺炎見效 小國寡民體制嚴格是關鍵

2020/3/7 2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7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已成為抑制武漢肺炎的「試金石」(Litmus Test),當歐洲、中東及美國的疫情開始加劇之際,星國顯然是疫情正受控制之地。

目前新加坡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共138例,病患康復人數已開始超過緩慢的病例新增速度,星國正成為一個試金石,驗證這種致命病原體是否可以受到遏制,甚至加以消除。

新加坡的獨特條件綜合起來可能是抗疫答案,包括頂尖的衛生系統,嚴格的追蹤及遏制措施,以及很大程度願意接受政府廣泛命令的少量人口。

全球目前有逾10萬人感染武漢肺炎,累計超過3500人死亡,很少有正在抗疫的國家,可以複製新加坡的條件。

位於美國紐約的史隆凱特靈紀念醫院(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傳染病管制專家塞普科維茨(Kent Sepkowitz)指出:「當地似乎更願意將社區和社會需求置於個人自由之上,這有助解決公衛危機。」

新加坡一開始便積極防疫且持續維持。針對近期曾赴中國或韓國部分地區的人士,星國是最先祭出入境限制的國家之一。

針對可能的感染患者,新加坡具有嚴格的醫院及居家隔離辦法,並廣泛追蹤任何可能跟他們有過接觸的人士。

新加坡當局上月底起訴了一對謊報旅遊史的夫妻,且撤銷一名違反隔離規定人士的永久居民資格,同時還祭出其他懲罰措施。

新加坡律政部長尚穆根(K.Shanmugam)表示,星國將毫不猶豫對違法者採取強硬措施。在當前情況下,對於蓄意違法需要迅速且果斷的應對。

根據新加坡總理辦公室聲明,星國於2月10日啟用了一個基於簡訊和行動網路的軟體方案,居家隔離者能藉此向政府報告自己的所在地點。

新加坡的一貫強硬處理方式,與其他亞洲國家形成明顯對比。這些國家在地理上更靠近中國,但防疫行動上更為遲緩。日本及韓國雙雙面臨批評,因為抗疫措施馬虎且有所延誤,導致國內確診病例增加。

反觀新加坡則運用國內的初期感染病例,建立了一套先進的接觸者追蹤系統。

星國正使用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研發的新型血清測試,可確立感染病例間的連結,能使當局繪製出傳播鏈,進而設法破解傳播鏈。

可以肯定的是,很少國家可以複製新加坡本身的條件。星國是富裕的小國,沒有內陸地區,也不欠缺醫療保健。

新加坡獨立近55年來一直是一黨獨大,地方媒體在毫不質疑的情況下為政府傳聲,從勤洗手乃至身體不適應待在家等政令宣導。(譯者:陳正健/核稿:陳彥鈞)109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