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不滿中國隱匿疫情 土耳其學生醞釀群起寫信索賠

2020/3/23 15:47(3/24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伊茲米特23日專電)「不知延到何時能畢業、房租繼續付、社交生活中斷。」土耳其大學生切利克巴什上週致函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要求中國政府承擔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的責任並「賠償」。媒體披露後,許多本地學生也打算提筆要求中國賠償。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嘗言,『別害怕說出事實』。」切利克巴什(Cagatay Orkun Celikbas)說:「這病毒源自中國武漢。新聞說他們一開始隱匿疫情,害得全世界受罪。我想他們得負起責任。」

22歲的切利克巴什就讀土耳其西北部艾斯基瑟希(Eskisehir)的國立安納杜魯大學(Anadolu University)傳播設計與管理系大四,本來計劃今夏畢業後應徵電視台記者工作,準備邁出的人生新階段現在卻被武漢肺炎疫情徹底打亂。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圖,去年12月在中國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已擴散到167個國家或地區,通報33萬9259起確診病例,並造成1萬4717人死亡。

土耳其不到兩週前才通報確診首例,累計確診數已跳增至1236例,至今有30人不治,造成人心惶惶、大部分人不敢出門而街巿冷落,低迷數年而終有起色的觀光景氣再受重創,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85%運能為之停擺。旅遊一大亮點的石頭城(Cappadocia)熱氣球現在也忍痛暫時停飛。

土耳其教育部於12日宣布大學自16日起停課3週。切利克巴什因此返回距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以東約100公里的柯加里省(Kocaeli)省會伊茲米特(Izmit)老家消磨時日,等候不知何月何日才會復課。

他在艾斯基瑟希的租屋處房門深鎖,但是每月750里拉(約新台幣3471元)租金仍得繼續支付。這筆錢吃掉父母給的半數生活費,讓他十分心痛。

戴口罩和橡膠手套「全副武裝」的切利克巴什於22日在伊茲米特共和公園(Cumhuriyet Parki)告訴中央社記者:「我現在像遭到囚禁一樣,不能夠外出、社交疏離,而且什麼也不可以碰觸,生怕遭到感染,學業也被迫延宕。這讓人抓狂,簡直要發精神病了。」

切利克巴什說:「我本來今年該畢業,若疫情持續下去,不知道能不能畢業。這不是我自己造成的,人生遭逢如此衝擊令人心煩。」

他強調,李文亮醫師「吹哨」竟遭訓誡,終致疫情難收拾而貽害全球,「中國當然得負責」。

他於18日致函中國大使館,要求「賠償」。這封信提到:「源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武漢市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且蔓延到我們國家後,國家採取一連串防疫措施。這些措施影響到我的家庭,我必須遠離社交生活長達3週。這段期間學校停課,我進行居家隔離卻須繼續支付房租。」

信中表示:「這段期間造成我的金錢和精神損失,我認為貴國政府應該負責。我請求貴國政府支付這段期間所衍生的房租費、心理諮商費及相關教育等費用。」

這封信受到媒體關注,社群媒體上已有數千人給他按讚鼓勵、留言支持並轉發相挺。

網友@nilomm說:「改稱為中國病毒。」@Turan Gafarli表示:「訴求非常有理。提交到聯合國的層級,該要求中國賠償,不給就杯葛。」

網友@AkEl_Saruman指出:「完美倡議,若真主應允,盼成全國性運動,希望所有公民廣傳。北京政權該賠。」

那麼中國政府該賠償多少呢?切利克巴什在信中沒有就此明確要求。「受到委屈的人聲音該被聽見,這是那封信的用意。」他強調:「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像我朋友去英國念書,課程卻取消了,大筆花費付諸東流怎麼討?」

切利克巴什的信經媒體披露後,感同身受的許多土耳其學生都打算動筆了。也有律師和獨立記者主動聯絡想要協助「索賠」。他的父母也支持兒子「伸張基本權利」。現在反正停課了,自主隔離在家的他正好可以扮演訊息彙整的平台角色。

切利克巴什說:「我希望他們回覆我,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會怎麼說。」(編輯:周永捷)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