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月底就與確診分列 無症狀者恐成中國疫情黑洞

2020/3/23 16:14(3/23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多日公布無新增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個案,各界才注意到,當局未將無症狀感染者納入確診名單。翻查官方疫情防控方案發現,當局早在1月底的第三版,便將無症狀者與確診病患分列。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無論是否出現症狀,經檢測呈陽性都算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患者。中國的做法明顯與世衛組織背道而馳,也讓可能具有傳染力的無症狀感染者成為疫情黑洞。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自3月18日至22日,其中有4天統計新增確診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本土確診病例維持0新增,另一天則為新增1例,累計確診8萬1093例。

在全球爆發疫情的情況下,這種情形引發各界質疑。日前一篇作者自稱湖北記者的文章「我最難忘的一天」在中國網路流傳,其中提及多地仍有確新增診病人。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22日凌晨刊登通報澄清,這篇文章所指情況不實,多起確診病例並非近日新增。但通報提到一名位在麗水康城社區的病患因屬無症狀感染者,被認定「非確診病例」,引發各界關注。

中國國家衛健委官網在1月28日公告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的「監測定義」,便把疑似病例、確診病例、輕症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分開列計。

雖然在後續公布的第四版中,當局認定「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但直到3月7日公布的第六版仍將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分列。

據中共官媒人民網22日報導,自1月28日開始,如果病毒核酸檢查呈陽性,但沒有症狀的感染者,並不會納入每天發布的確診病例中。這些感染者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做進一步的檢測來進行判斷。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期間出現症狀,才會將其作為確診病例報告並公布。

但報導引述解放軍呼吸病研究所前所長劉又寧表示,目前無症狀感染者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尚在潛伏期,潛伏期一過就會有症狀,另一類則自始至終無症狀。

關於中國官方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的追查機制,第六版方案顯示,這類人員主要透過密切接觸者篩查、聚集性疫情調查和傳染源追蹤調查等途徑發現。換言之,一旦感染源不明,這類感染者便難以被發現。

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22日引述中國政府未公開的機密資訊指出,中國境內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在所有經檢測呈陽性反應的患者中,可能高達3成。不過報導並未說明如何取得這份機密資訊。

報導引述北海道大學傳染病流行病學教授西浦博(Hiroshi Nishiura)團隊的研究指出,自疫情重災區武漢返回日本的患者中,無症狀感染者占30.8%,這個數字相近於中國政府未公開的機密資料。

此外,歐盟(European Union)公布的報告則顯示,義大利的無症狀感染者比例占44%。(編輯:繆宗翰/張淑伶)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