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包機護理師居家檢疫難熬 頭手伸窗外曬太陽舒壓

2020/3/27 15:09(3/28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吳欣紜台北27日電)參與第二批武漢包機的醫護人員,近日剛剛完成14天居家檢疫。護理師賴碧蓮坦言,居家檢疫第6天確實有點孤獨焦慮,她雖無法出門,但可將頭、手伸窗外曬太陽舒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邀請參與第二批武漢包機的防疫醫師林詠青、部立八里療養院護理長賴碧蓮分享居家檢疫的心路歷程。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他在隔離期間,每天量2、3次體溫,上午也會接到指揮中心關懷簡訊,必須回覆當天有無不適症狀,上、下午各會接到一次里幹事來電關懷,里幹事總會跟他說:「繼續維持、加油」,每天下午會準時收看記者會直播,掌握最新疫情進度。

林詠青指出,在居家檢疫前,很多朋友都擔心他會很無聊、無法出門,因此他把買了很久沒看的書、沒看到的電影都追完,也將過去沒空整理的工作好好記錄下來,例如這次的武漢專機行程、寶瓶星號檢疫工作等,希望未來有機會投稿期刊,與國外學界分享。

飲食方面,朋友也擔心他沒東西吃,因此他看了很多美食外送平台,發現很多平台都提供「無接觸平台」,只要放在特定的地方去取餐即可;此外,他也會透過社群軟體處理工作,過去14天在家生活相當充實,也很開心可以回到防疫戰線上繼續努力。

部立八里療養院護理長賴碧蓮不僅參與鑽石公主號包機,也曾參加第二批武漢包機的護理工作,由於有入境武漢,回台後必須進行14天居家檢疫。

賴碧蓮表示,過去14天對她而言不是「賺到的假期」,但為了避免一時鬆懈,導致隔離期滿後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她維持平時上班的作息,只是改為在家辦公,趁著隔離期間整理過去的工作紀錄、寫下這段期間發生的事。

「家人感情是一輩子,不會因為14天就疏離或變質。」她強調,家人感情有多深,與家人的距離就有多遠,堅守決不共食、共室,萬一無法避免共室,她一定會戴口罩,也使用單獨的衛浴設備,每天以漂白水消毒生活空間。

活動方面,由於居家隔離期間活動空間變小,擔心體力變差,因此早晚都會做30分鐘健康操維持體力。

賴碧蓮說,每個人在隔離期間一定會有寂寞、空虛的時候,第6天開始她也出現焦慮症狀,因此打了1925專線求助,希望可以曬曬太陽,但因為正在居家檢疫期間,無法踏出家門,因此她將手、頭伸到窗外曬曬太陽,也善用網路和家人、朋友、同事聯絡,感謝這段期間關心她的長官和朋友。

賴碧蓮強調,隔離政策真的是保護大家的重要一環,民眾務必好好遵守規定,自從人類向病毒宣戰後,需要所有人一起抗戰,「最後的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這一方」。(編輯:張芷瑄)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