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4%法國人支持口罩強制令 2/3家長反對復課

2020/4/24 08:09(4/24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3日專電)法國5月11日可望逐漸解封,學校也將分段復課。法國民調顯示,94%民眾贊成搭乘大眾運輸強制配戴口罩措施;然而大部分民眾反對學校復課,2/3家長拒絕讓孩子復課。

法國暫定5月11日解禁的時程表逐漸逼近,政府正忙於討論解禁後的各項措施。其中以搭乘大眾運輸強制配戴口罩與學校復課兩個議題最受熱議。

市場調查公司哈里斯互動(Harris Interactive)昨天公布為LCI電視台所做的調查,調查指出94%的受訪者贊成搭乘大眾運輸強制配戴口罩,幾乎可算達成社會共識。

另外,也有8成的民眾同意政府日前所說「要學著和病毒共同生活」,認為即使解禁,生活也無法完全回到從前。

然而關於復課措施,政府則面臨重大民意挑戰。

相關部門初步表示,托兒所以上的教育機構5月11日起將分三階段復課,且採取「自願原則」。民調機構Odoxa-Dentsu Consulting今天公布為費加洛報(Le Figaro)與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高達64%的受訪家長表示5月11日後,至少會把一位孩子留在家裡,不願送回學校上課。

不贊成政府逐漸復課決策的民眾也有63%,僅有36 %的受訪者支持這項決策。

至於政府決定復課的動機,60%的受訪民眾認為是「經濟」考量,也就是要讓父母能盡快回到工作崗位。30%受訪者認為是因為「社會」考量,讓沒有遠距教學設備或能力的低薪家庭孩童,盡快回到學校上課,減少學習差距。

根據教育部的說法,減少貧富家庭孩童的學習差距,是政府決定復課的主要因素。讓家裡沒有電腦、網路,或家長無法指導的學童,回到學校上課。

然而調查結果似乎與政府期望大相逕庭。願意把孩童送回學校上課的家長中,僅有17%是藍領家庭(每戶月薪1500歐元以下),36%為小康家庭(每戶月薪1500至3500歐元),48%為白領家庭(每戶月薪3500歐元以上)。

Odoxa總裁斯理曼(Gael Sliman)分析表示:「對民意而言,復課的決定與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公衛目的互相矛盾」。

民調顯示,不到半數民眾(45%)相信學校會提供充足的肥皂、消毒酒精等抗疫物資。相信政府真的能把每班人數控制在15名學生以內的受訪者,也只有42%。(編輯:陳永昌)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