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報導被官方刪除 中國志工備份後1人失聯2人遭關押

2020/4/26 09:42(4/26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北京2名志工19日失聯,他們都曾參與備份被當局刪除的疫情報導。其中1人目前仍失聯、1人和女友被控尋釁滋事罪,遭罕見地「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顯示北京可能將此案定義為國安案件。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媒體陸續發表調查報導,追蹤官方是否延誤防疫先機,而這些報導通常很快便遭刪除。

官方刪文的同時,一些網路平台則備份轉載這些不符合官方主旋律的文章。「端點星」便是其中之一,網站備份了專訪武漢中心醫院醫師艾芬的「發哨子的人」,等大量已被刪除的疫情相關文章。而近日兩名參與備份工作的志工,相繼失聯。

關注維權人士消息的臉書(Facebook)專頁「南方傻瓜關注群」25日發文指出,北京的公益志工蔡偉、陳玫,以及蔡偉的女友小唐3人,於19日同時失聯,親友打聽後得知,他們當天被公安機關帶走。

蔡偉和小唐的家屬分別在23日和24日收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的通知書,指兩人被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顯示,蔡偉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小唐則被控涉嫌尋釁滋事、包庇罪。而陳玫目前仍下落不明,家屬尚未收到通知書。

文章指出,蔡偉原本在北京一間網路公司工作,是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的碩士畢業生;小唐則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的碩士畢業生;陳玫畢業於華南農業大學,現於北京一家公益機構工作。3人都是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

所謂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指中國警方可將犯罪嫌疑人羈押在看守所以外的地點,時間最長可達6個月。其性質類似秘密關押,警方不需告知家屬關押地點,律師也無法會見當事人。

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警方逮捕當事人後,一般會先採「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直接採「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作法比較少見。

他也指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一般用於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國安案件,或涉及恐怖主義犯罪的嫌犯,在尋釁滋事案件中相當罕見。

知情人士認為,警方的作法有違法之虞,也顯示北京試圖將案件定義為國安事件。

「南方傻瓜關注群」的文章表示,「端點星」在疫情期間備份不少相關文章,保留疫情記憶,目前仍不確定3人失聯是否與此有關。

知情人士呼籲警方儘快說明3人失聯的原因,並讓他們會見家屬和律師。

「端點星」是在開源平台Github上架設的網站,創立於2018年1月,備份在主流媒體、微信和微博等平台上被刪除的文章。除了疫情資訊,網站也收錄了「Me Too」、佳士工會等多種主題的文章。(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