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環食6/21登場 全台各地時間表一次看【地圖】

2020/5/11 15:34(6/20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今年6月21日(夏至),全台將陸續出現日食,特別是中南部可看到壯觀罕見的日環食。台北市天文館表示,若錯過,就要再等195年,下一次要到2215年6月28日才能看到。

天文館指出,台灣前一次日環食是2012年的5月21日,當時為日出帶食,觀測時間較不理想,這次日環食從非洲內陸至西太平洋,整個亞洲幾乎都在可見食的範圍,下一次發生環食帶大範圍覆蓋台灣的日環食,就要等到2215年。

天文館表示,6月21日下午2時44分起,從金門到台東,全台各地將陸續出現日食,其中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與台東部分地區更可看見壯觀罕見的日環食,其他地區則可見食分甚大的日偏食。

不過,各地出現時間與食分略有不同,以台北市為例,日食發生時間為下午2時49分至5時24分,下午4時13分可見太陽被遮蔽達91.7%的日偏食。

嘉義市為此特別舉辦「主場在嘉義,金環閃諸羅」日環食系列活動,市長黃敏惠更專程北上,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市天文館揭開活動序幕。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天文協會與台北市天文館長期合作,尤其台北市天文館有最好的設備與最好的人才,嘉義市有最好的觀星點,在北回歸線上,對於日環食重要盛事,一定要共襄盛舉。

台北市天文館在6月21日當天有日食觀測與教育活動,包括大廳投影解說、現場觀測,甚至與中華郵政合作發行日食紀念郵票,日食當天在天文館成立臨時郵局,民眾可現場購買並加蓋紀念郵戳。

天文館指出,若民眾當天無法前往,可到天文館網站觀賞線上直播,今年4月至10月也有日食主題特展,5月9日、17日、31日及6月7日有大眾日食講座。

天文館資料顯示,日食每年最多發生5次,最少有2次,每百年平均發生236.7;同一地區平均每3年可見一次日偏食,每300多年僅可見一次日全食。

前一次台灣可見的日食,是2019年12月26日的日偏食,下一次日偏食將於2023年4月20日登場,台灣僅能見到食分約0.15的日偏食。(編輯:李亨山)109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