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環食天氣觀測時間直播全攻略 沒追到等195年

2020/6/19 21:18(6/21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天文盛事日環食21日下午登場,台灣本島下午2時48分起陸續進入日食可見範圍內。由於台灣下一次發生日環食得等到2215年,民眾可把握這次機會欣賞。

台灣哪些地方可以觀測到日環食?為什麼會發生日食?怎麼看才不傷眼睛?沒時間出門哪裡看直播?中央社一次整理觀日懶人包,別錯過難得一見的「上帝的戒指」奇景。

哪裡看得到日環食?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預報,可觀測日環食的環食帶通過非洲、阿拉伯半島、印度北部、中國南部及台灣,能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括非洲中西部、歐洲東南部及大部分亞洲地區。

本次環食帶幾乎通過金門、嘉義全境,以及雲林、南投、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的部分地區,台灣其他地區則可看見大範圍的日偏食。

▼環食帶範圍可參考下方地圖,也可參考法國天文學家札維耶(Xavier Jubier)製作的日食地圖

21日台灣各地日環食發生大約時間

21日下午天氣如何?

氣象局表示,台灣21日在太平洋高壓籠罩下,各地水氣偏少,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位於環食帶內觀賞到日環食的機率偏高,然而午後會有些熱對流在山區發展,各地山區及東北部地區有小範圍雷陣雨。西南風盛行風場下,少數雲系可能往東半部移動,故嘉義沿海、澎湖、金門一帶是最佳觀賞地點。

全台高溫可達33度以上,其中大台北、基隆、宜蘭、台東地區及中南部近山區可達36度左右,花蓮縱谷因缺乏海風調節,可能出現37度以上的極端高溫,各地紫外線指數容易達過量甚至危險級。

詳細預報可參考氣象局網站:嘉義市台東成功澎湖白沙金門

如何安全觀測日食?

日食千萬不可以用肉眼直視,也不可以用一般望遠鏡、太陽眼鏡觀測,否則眼睛會受傷。必須使用專用眼鏡、專用觀測扇、減光玻璃、減光濾紙等道具,或加裝減光裝置的望遠鏡觀賞日食。

日食專用觀測道具除了可網購、在科學教具店等相關商店購買之外,台北市立天文館嘉義縣北回歸線太陽館嘉義市北香湖公園等全台許多觀日活動皆有索取辦法,可先向各地活動主辦單位洽詢確認。

若手邊都沒有專業道具,也可透過有小洞的道具,或在紙上戳洞,運用針孔投影法讓日食於地面上成像。

日食直播哪裡看?

中央氣象局/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

台北市立天文館

嘉義北迴歸線太陽館

為什麼會發生日食?

月球繞著地球公轉,若月球運行至地球與太陽中間,月球遮蔽太陽,就會發生日食現象。日食發生時,若月球離地球較遠,無法完全遮蔽太陽,就會出現日環食。

台灣本島下次日食什麼時候發生?

從氣象局有完整紀錄至今,台灣發生過3次日環食,分別是1955年12月14日、1958年4月19日,最近一次是2012年5月21日,台灣本島都可見,今年是第4次。下次日食時間如下:

日偏食:2023年4月20日。
日全食:2070年4月11日,恆春半島可見。
日環食:2215年6月28日,台灣中南部可見。

(編輯:邱柏綱)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環食21日夏至報到 氣象局網站連線全台直播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