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MK-48魚雷具匿蹤遠程特性 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

2020/5/21 11:55(2023/10/12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批准對台軍事銷售,將出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圖為一款MK-48型魚雷。(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www.navy.mil)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批准對台軍事銷售,將出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圖為一款MK-48型魚雷。(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www.navy.mil)

在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就職之際,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批准出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金額達1.8億美元。(圖取自www.navy.mi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美國今天批准對台軍售MK-48 AT潛射重型魚雷。戰略學者林穎佑指出,水下戰力是對中國航艦的最大威脅,航艦行動將受限制。學者蘇紫雲說,此型魚雷匿蹤、遠程攻擊等特性,能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並平衡兩岸水下戰力。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務院已經批准對台「對外軍事銷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MK-48 Mod6 AT HWT)與相關設備,預計金額為1.8億美元。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於今天正式知會國會。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潛射魚雷需要由潛艦發射,因此出售魚雷對美國來說,雖然具有助台效應,但如果沒有潛艦配合,還是幫助有限。

美國此舉很大目的是在宣示可透過軍售來幫助台灣,特別是對於中國航空母艦來說,周邊水下戰力是最大的威脅,因此美國也期望透過此舉,限制解放軍航艦行動。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MK-48最大的特點是彈頭裝藥量大、約1000公斤,可用於破壞敵人例如航空母艦等大型水面艦,這也是空射型MK-46魚雷難以達到的殺傷力,例如歷次環太平洋軍演進行MK-48演練時,都能「一槍斃命」敵大型水面艦,並在船體龍骨正下方引爆,達到致命傷害。

蘇紫雲也說,MK-48的射程可達約50公里遠,大約是從台北到桃園的距離,且最大衝刺航速可達每小時102公里,是大型水面艦航速的2.5倍,因此在戰術上能擴大潛艦獵殺區,加上推進時的噪音低,等同可發動匿蹤攻擊,對於台灣所推動的不對稱作戰有極大幫助。

蘇紫雲提到,目前台灣的劍龍級潛艦已服役30年,透過延壽最多只能增加15年,因此美方此舉是透過MK-48魚雷的銷售,開啟並給予目前台灣正在推動潛艦國造的「牙齒(戰力)」,讓台灣未來擁有自製潛艦,也能有相當程度的戰力。

在政治層面上,蘇紫雲認為,在520就職典禮後的時間點宣布這項軍售,也是對總統蔡英文政府的信賴;戰略層面則是因應中國戰略潛艦的增加,美國需要平衡台灣、中國雙方水下戰力。(編輯:郭無患)1090521

MK-48 AT重型魚雷小百科
  • 規格:長度5.8公尺,直徑53公分、重約1.6公噸
  • 特性:MK-48 AT重型魚雷為MK-48魚雷升級版,能以時速52公里以上的速度巡航,最大衝刺航速每小時102公里,採用MK-48的聲納探測器、導引及控制系統、電力系統及靜音技術(減少被探測的機會),達到台灣不對稱作戰戰略目的,並取代海軍現有海龍、海虎潛艦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
  • 使用國:巴西、土耳其、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吳釗燮:美售台重型魚雷 支持台灣潛艦國造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