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第二任建軍備戰 聚焦國防自主

2020/5/16 12:13(5/16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總統蔡英文任期將進入下一個4年,所推動的潛艦國造等國防自主,及F-16V、M1A2T戰車等對美軍購案,預期在未來各節點將有所斬獲;針對未來的挑戰與建議,戰略學者林穎佑指出,台灣軍工業應設法打進美國軍火供應鏈,同時應善用台灣IT優勢,推動數位軍火。

國防自主及重大軍購案 5年內將有所斬獲

蔡總統上任後,即全力推動國防自主,但也積極對外軍購。對外軍購部分,蔡總統任內對美國採購66架F-16V (F-16C/D,Block70)、108輛M1A2T戰車等主戰裝備;對內則持續推動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國艦國造、國車國造等軍事裝備,迄今均有不錯的成果。

根據軍方規劃,F-16V民國112年將交付2架給台灣進行測試、115年完成66架交機作業;此外,漢翔也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將現有142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

M1A2T部分,首批18輛戰車規劃111年在美國交貨,並在115年完成108輛交車作業;國機國造部分,漢翔自主研發的「勇鷹號」高教機,預計6月首飛,並規劃115年完成產製66架高教機。

潛艦國造部分,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規劃114年完成原型艦籌建;其餘國艦國造,則有微型飛彈突擊艇、快速布雷艇、新一代飛彈巡防艦、高效能艦艇後續建造、新型救難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等案;國車國造部分,則為由軍備局自行研發的八輪雲豹甲車,其中「已服役」車款,分別是CM-32及CM-33;「量產中」的CM-34,以及「研發中」的81公厘迫砲的雲豹迫砲車及搭載105公厘戰車砲的雲豹戰砲車。

漢翔與洛馬推動F-16V廠級維修中心

特別的是,由於台灣將成為F-16V亞太地區最大的使用國(208架F-16),漢翔公司將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動台灣成為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除了共同研發的AESA雷達可獲研發紅利外,平均一架F-16約有35%的維修成本,若台灣設立亞太維修中心,可因維修而進帳的利潤相當可觀。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主要國家都將國防產業轉為「國防經濟」(defense economics)的概念,一般而言,國防預算投入相關產業平均可發揮2倍的「經濟乘數」(economic multiplier),並可帶動就業與產業升級。以今年將國防釋商新台幣1310億元為例,約可產生2600億元的經濟加乘效益。

再以海軍的國艦國造為例,依照各國造艦經驗統計,4000噸級巡防艦約需250萬人工小時建造,以此預估海軍新一代兵力整建的十年間,共可創造6.2萬個工作機會,以及1兆3500億元的經濟效益。此即為蔡總統推動5+2產業,可兼顧國防安全與經濟發展,讓國防資源的投入產生正循環。

另以 F-16的授權維修案為例,全球約有3500架的F-16仍在服役,後續維修市場穩定而龐大。洛馬所授權的維修商很少,且大部分都在美國本土,未來若推動亞太維修中心,不僅是對台灣軍事合作的肯定,也是相互的信任;此外,維修中心具備的不只是更換零件,而是具備類似汽車大修「翻修能力」,可拆下戰機引擎進行深度修護。

蘇紫雲指出,若台灣設立維修中心,包括日本、美國在內等各國F-16戰機都可以到台灣維修,而這樣的維修中心更能嘉惠漢翔及漢翔合作的廠商。若以一架F-16約40年的壽期估算,每架F-16約有35%的維修成本,屆時因維修他國戰機所進帳的維修利潤相當可觀。

此外,蘇紫雲也提到,由於F-16V的全球銷售與升級案增加,台灣曾參與研發AESA雷達,若有國家向美國採購F-16V戰機,台灣就有機會獲得投資研發授權回饋,但到底會有多少研發回饋,因為是商業機密不得而知。

國防新挑戰 台灣應掌握關鍵技術及推動數位軍火

不過,國防自主仍有不少挑戰。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首先是關鍵技術,即便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國防自主政策,台灣本身仍未持有關鍵技術,因此國際合作無可避免,與其稱之為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不如稱為「借此機會振興台灣國防產業,並將國防產業視為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

林穎佑也建議,台灣雖然無法像洛馬這樣販售一架完整的飛機,但可以販售零組件。台灣未來更應去走國際規格、打入美國的軍工體系底下的供應鏈,就如同台積電,台積電沒有自己手機,但許多電子用品使用台積電產品,股價便能上漲增加市值。

林穎佑認為,台灣的國防產業該做的就是打進全球軍工供應鍊,這是挑戰,更是機會。台灣若能打進去美國所主導的軍火與資安供應鏈,不必想著做出「大東西」,只要有一兩個零組件能打出口碑,就能夠成功。

其次,林穎佑也提到「資安、數位軍火」的重要性及市場。林穎佑認為,不管近期的遠距視訊、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台灣資安的防衛、攻擊端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而這也是台灣的強項。

但林穎佑認為,台灣具有研發、挖掘資安漏洞、撰寫程式的能量,但如何讓這些人才結合企業「走出去」,讓國際市場看到台灣的資安能量更重要,傳統軍火零組件必須要搭配武器系統才用得上,但資安防護等產品,只要稍具規模的公司企業,都會有相關需求,台灣應藉此機會打進國際。

建立國防科技與產業安全管控機制,是政府因應台灣擴大軍民兩用科技運用與資源釋商刻不容緩的工作,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強調,此舉不僅保護國防機密與關鍵研究成果、預防洩密情事發生,更能在重大建案涉及跨國合作時, 確保攸關合作成敗的機密。

國防院也提到,特別是「微觀軍備競賽」的到來,半導體進入7奈米製程(比新冠病毒小十倍),對於軍備的性能將大幅提昇。傳統的飛機、航艦、核武等可視為宏觀軍備競賽、半導體則是微觀軍備競賽。

不過,在推動國防自主之際,國防安全研究院也提醒,過去IDF經國號戰機因停產導致人才流失的問題,政府應以前瞻的視野,保持長期穩定的投入力度,避免建立的能量因「無案可研、無機可造」而流失。

蘇紫雲認為,蔡總統第二任對國防預算的投入應該會繼續增加,未來募兵制將持續精進,而現有4個月役期軍事訓練役將可能改良;至於兩岸關係,雖然許多人說目前處於對峙狀態,但他相信以蔡總統的穩定性,兩岸關係將逢低走高,在谷底時回升。軍購方面未來4年間,機動砲兵火箭及M109A6(Paladin )帕拉丁型自走砲車,可望將有新進度,而來訪的美軍顧問團可能逐年增加,未來將成為慣例。(編輯:郭無患)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防疫躍上國際 解構台美中關係尋新定位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