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防疫躍上國際 解構台美中關係尋新定位

2020/5/16 12:15(5/16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6日電)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牽動國際政經秩序變化,對於總統蔡英文未來4年對外關係,專家學者認為,儘管台美中關係依然是重要框架,台灣應可在疫情後尋求新的定位和區域角色。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台灣防疫成果受國際肯定,更向各國援贈口罩等防疫物資,國際能見度和好感度顯著提升,也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創造良好條件,這從今年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紛紛提高支持台灣的官員發言層級,以及較往年明確堅定表態可見端倪。

不僅是口頭上的支持,武漢肺炎暴露出過度依賴中國的供應鏈風險後,傳出日本也將在擴大「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上做新嘗試,試圖納入包括台灣等更多亞洲國家。

在此同時,全球疫情及北京為維護自身形象所推動的戰狼式「大外宣」,讓各地反中情緒升溫;相對的,台灣透過社群網站的軟性貼文,滲透當地年輕族群,獲得更多同情和支持,從泰國和中國網友的推特大戰可見一斑。

分析因疫情而加速變動且日益複雜的國際局勢,許多受訪專家認為,其中多數因素不取決於台灣,但台灣需做好準備,以快速、有效因應各種變化。

疫情不僅凸顯台灣在公衛醫療、資訊開放等領域的優勢,各國也更清楚認識相關領域的重要性。熟悉國際政治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指出,台灣應勇於爭取跨國投資、組織據點和人才,提出新的區域領導概念和指標。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哲全等學者指出,疫情挑戰美國、中國和歐盟的區域領導和整合能力,而美中在各自的國內經濟和政治受疫情衝擊、領導人皆致力於鞏固權力的情況下,在印太地區持續升高戰略對峙。

另一方面,美國自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持續提倡「美國優先」單邊主義,並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削弱世界貿易組織的功能,日前更暫停對WHO撥款。相對地,在聯合國15個專門機構中,中國已在國際民航組織等4個組織占有秘書長職位,並在7個組織任副手,運作推行「另類」價值觀、進一步削弱多邊體系的客觀獨立性。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更指出,儘管受各國疫情影響,北京不得不延緩「一帶一路」倡議推動進程,中共出於對自身體制的信任感不足,預料將透過聯合國等多邊體系汲取資源、加深與西方的對決,並以「先占先贏」的投機心理,在尚可著力之處壯大自己。

不少學者認為,疫情將讓各國對全球化的態度趨於保守,並為減少風險,逐步縮短產業供應鏈,將生產基地拉回或拉近國內(尤其是醫療衛生用品),加速與中國經濟脫鉤。政治上,各國也將更專注於國內事務和自身利益,利害算計和衝突將更直接。不過,藉助於資訊科技等的各項「虛擬化」連結勢必持續增強,台灣有必要加強相關軟硬體建設。

面對多邊主義和全球化趨勢等出現改變,一向尋求國際參與、經濟高度依賴外貿的台灣未來4年宜採取何種對外策略?專家認為,台灣必須更謹慎穩健、納入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同時客觀分析各國對台策略與作為背後的利益考量。另一方面,台灣應清楚認識自身利益,具體檢視每一項政策和作法,確保一旦與盟友對特定議題持不同立場,台灣的利益和主張不會被犧牲。

在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前,蔡政府即著手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認為,經過4年耕耘,此政策已不僅止於分散依賴中國市場所導致風險,而已改變台灣社會的公共和戰略意識,未來與新南向國家的關係可望有更多制度性安排、促成讓雙方人民有感的成果。

賴怡忠則說,台灣可思考如何與互動日益頻繁、印太戰略下的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對接。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除非政治情勢出現重大變化,否則北京不會輕易考慮武力犯台,而將以「表明態度」和「武力展示」為主,預防台灣、甚至華府企圖衝撞北京紅線。同時台灣應留意北京可能過分解讀單一事件的意涵,或利用某個重大突發事件,進而發動「強制外交」、操作華府和台北在安全利益上的不一致,以謀取利益。(編輯:郭無患)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兩岸關係考驗 學者:520後仍會維持穩健風格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