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中日缺乏互信 習近平今年難訪日

2020/6/12 21:58(6/12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4月受邀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期。日媒分析,現在台日關係、香港局勢等問題,中日缺乏互信,習近平今年之內可能很難訪日。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今天在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執政黨自民黨籍參議員山田宏質詢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中國公務船頻頻現蹤釣魚台海域、香港、維吾爾、西藏人權問題沒解決,為何要邀習近平以國賓身分來日本?

茂木僅回應說:「我很清楚您所講的。」

報導說,自民黨內部一開始就有反對習近平到日本國是訪問的聲音。香港問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中國公務船卻頻頻在釣魚台海域「入侵領海」,再加上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問題、5月底決定強推制訂「港版國安法」等,使得習近平要實現訪日是難上加難。

中國強推制訂「港版國安法」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立刻於5月28日召喚駐日中國大使孔鉉佑到外務省,表達日本深感憂慮,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維持自由開放的體制以民主方式安定發展是很重要的。

上一次駐日中國大使被召喚到日本外務省是在2018年1月,當時是因中國海軍艦艇航行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這次日本召喚駐日中國大使到外務省,外務省幹部認為是「罕見的做法」。

上個月29日,自民黨外交部會等做出譴責中國的決議文,並提交給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要求日本政府針對邀習近平訪日一事要重新思考、慎重思考。

安倍本月9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有關習近平訪日一事,目前並未協商具體行程。相較於安倍去年12月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談時說:「極重視習主席以國賓身分訪日」,現在邀訪氣勢大降。

延後到9月以後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11月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預料將探討中國針對香港局勢、武漢肺炎疫情的因應等。

有關習近平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一事,茂木日前表示可能要等到G20之後,另有外務省官員透露說:「今年很難。」有政府幹部說,在中國備受批判之際,一動不如一靜。

報導說,中國對於習近平訪日的熱度也急遽降溫。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因應,今年1月中國疫情擴大時,中國感謝日本捐贈大量口罩,但4月1日當中國疫情開始趨於穩定時,日本政府拒絕中國全境人士入境。中國外交部有人指出,日本做法缺乏科學根據。

安倍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自民黨內部要求重新考慮邀習近平訪日的意見等,使得中國對日本不滿升高。

針對香港問題,日本政府向中國政府表達「深感憂慮」,中國政府為此感到很不滿。中國外交部方面的消息指出日本的做法是內政干涉,甚至日本還召喚駐日中國大使到外務省,茲事體大,摸索習近平年內訪日的動作已完全消失。

報導說,2021年夏天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2022年秋天有中共黨代表大會等重要政治活動。中國國家主席訪日可能會影響到內政,歷任中國國家主席將訪日視為敏感事,在中美對立加劇之際,雖說與日本的關係是掌握周邊外交的關鍵,但想3連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沒理由甘冒風險訪日。

此外,安倍擔任自民黨總裁(主席)任期明年9月屆滿,中國注意到目前安倍內閣支持率下跌,有外交方面消息指出,不值得與缺乏民意、將下台的領導人做外交,習近平應迴避在安倍任內訪日的聲浪漸強。習近平訪日的時機唯有明年春天,錯過了這時機就免談了。(編輯:林憬屏)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