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國文結合疫情長照議題 首見英文翻譯

2020/7/4 14:50(7/5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今天指考第二天,第二節考國文,試題貼近生活,如古人對染病者隔離的看法,結合疫情時事,以及古代對鰥寡孤獨的照顧,和長照議題相關,英文翻譯則首次入題。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資料,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認為,試題30%是考字形、詞語運用、文學與文化知識等學科知識,70%考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的檢測,並著重高層次的評量閱讀。

審題教師提到,取材多元豐富,結合生活情境,如以南宋理學家朱熹的「偶讀謾記」,談古人對染病者是否該隔離的看法,結合疫情時事;以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陳亮恭的「微霞與桑榆」,整理古代對鰥寡孤獨等社會弱勢者的照顧,可和現代長照議題參照。

試題並出現跨領域文本,審題教師表示,英文翻譯首次入題,英國外交官弗萊徹為唐代詩人杜甫的「旅夜書懷」套上古典英詩外衣。

教育部邀請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協助分析指考試題,成功高中教師李仁展表示,今年深度和難度都比去年提升,去年文言文和白話文比率各半,今年文言文比率則提升至6成,文言文題組也增加,閱讀理解題型約占76%。

中山女高教師黃月銀指出,今年複合式題型變多,同一個考題會測驗兩種以上能力,而第39題考明末清初文學批評家金聖歎對水滸傳的評點,則呼應新課綱強化評量表達說明的能力;以課文為基礎的學術導向素養題也增加,如將「紅樓夢」中的文章和圖表結合等。

建國中學教師周杏芬提到,今年也出現不少時事題,如第1題提及今年疫情流行,民眾搶購口罩與民生用品;第37題討論疾病流行時,是否應貼身照顧家人等議題;第41至42題提到企業倫理與照顧員工,都貼近疫情時事,第18至19題則和長照議題相關。(編輯:管中維)109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學指考國文 考生認為題型靈活偏難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