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提高多房族稅負 財部:持續關注國際做法

2020/7/10 21:29(7/10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0日電)嚴禁炒房風氣,韓國宣布調高持有多房者稅負,反觀台灣相關稅制,財政部表示,已有房地合一稅與囤房稅,建議各地方政府善用稅基調整方式,打擊投機炒房歪風,政府也會持續參考國際制定情況,適時檢討評估。

根據外電報導,韓國政府將調高持有多房者的房屋購置稅、綜合不動產稅及轉讓所得稅稅率;具體來說,持有多房者最高將被課徵6%的綜合不動產稅,購置不動產稅率也上調到12%,同時,多房者在特定地區賣房,需加徵10個百分點的轉讓稅。

對韓國最新作法,財政部官員表示,消息才剛傳出,目前還沒掌握具體方案內容,後續會持續關注,初步看來,提高稅率主要針對少數持有多房的族群。

財政部官員指出,政府抑制炒房、投機,通常會透過增加持有稅及交易稅來進行,台灣目前在交易稅方面,已建立起房地合一課稅制度,針對短期炒作、轉換以外資身份炒房的情形,都有防堵機制,制度上已算健全。

另外,在持有稅方面,也就是外界認知的「囤房稅」,針對持有3戶以上的多房族,非自住用途的房屋稅稅率區間為1.5%至3.6%,高於自住房屋的稅率1.2%,並鼓勵各縣市視需求,根據持有戶數多寡,進一步訂定差別稅率。

財政部官員說,實務上有人可能成立易於規劃掌控的未上市櫃投資公司,並以公司名義持有不動產,為避免出售不動產被課以重稅,改以賣掉投資公司股票方式獲利,由於交易的是為上市櫃股票,現行可完全免稅。

為防堵漏洞,財政部日前也已預告修正「最低稅負制」,將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重新列回課徵範圍。

先前已有立委及黨團提案,要再拉高「囤房稅」稅率,財政部尊重其提案權,若真排入立法院審議議程,再來做協商討論。

財政部官員說,但仍呼籲地方政府,應先充分運用可用工具去處理囤房問題,例如在法律授權範圍內,以調高稅基方式、更細緻針對特定對象提高稅負,畢竟各地發展程度不同,以修法方式一致拉高,未必符合所有縣市需求。(編輯:潘羿菁)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