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經濟陷衰退 專家估失業減薪將持續

2020/7/15 14:51(7/15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15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新加坡今年第2季經濟大幅萎縮41.2%,進入衰退階段。經濟專家分析,經濟最糟的情況已過去,但預期企業將有更多的裁員及減薪,特別是在今年下半年。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蔓延,衝擊全球經濟,根據新加坡貿工部昨天發布的資料,星國今年第2季經濟較去年同期萎縮12.6%;經季節調整後,第2季經濟較第一季萎縮41.2%,這也是新加坡自1965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連續2季經濟負成長,也意味著星國已陷入衰退階段。

新加坡「今日報」(TODAY)報導,由於新加坡從4月7日至6月1日實施「阻斷措施」遏止疫情擴大,外界先前就預估第2季經濟表現將大受影響。阻斷措施期間,新加坡經濟幾乎呈靜止狀態,許多商店及大部分的工作場所都暫時關閉。

經濟專家分析,新加坡經濟萎縮的情況可能在第2季已達到最低點,預期第3季開始將逐步恢復,但短時間內應該還是處於萎縮的階段。

不過,有些經濟學家表示,若勞動市場持續疲弱,未來2季持續有裁員及減薪的情況發生的話,他們並不會感到意外。

貿工部的數據顯示,若不含外籍家事類勞工,星國今年1到3月的就業人口減少2萬5600人,創下單季就業人數縮減的紀錄。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一名經濟專家預期,到了今年第4季或甚至明年初,才能看出新加坡勞動市場真正的考驗。

這是因為新加坡政府提供企業的補助方案,將於第3季期間結束。有專家呼籲,為避免勞動市場受到更大衝擊,星政府應延長補助措施的期限,但僅限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的產業。

另一名專家則認為,第2季開始,將會看到勞動市場情況急遽惡化。部分企業也可能會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或是減薪,恐將使得員工收入降低。

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一名專家指出,在新加坡逐步恢復經濟活動之際,消費需求可能還不會回到疫情前的程度。像是餐廳因為需要遵守社交距離措施,顧客人數因此受到限制。

也有專家認為,隨著新加坡近來社區病例上升,有些民眾也會擔心第二波感染的出現。(譯者:侯姿瑩/核稿:劉淑琴)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