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第163屆芥川賞兩人獲獎 馳星周奪直木賞

2020/7/15 16:55(7/15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芥川賞(芥川獎)與直木賞(直木獎),今天公布第163屆得獎名單,前者由高山羽根子與遠野遙共同獲獎,後者由馳星周拿下。

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報導,第163屆芥川賞與直木賞評選會今天在東京都舉行,高山羽根子以沖繩作為舞台的「首里之馬」獲芥川賞。

高山今年45歲,出生於富山市,多摩美術大學畢業後成為一般上班族,年過30歲後正式開始寫小說,並在作品獲2010年創元SF短編賞佳作後正式出道。高山是第3度入圍芥川賞而獲獎。

遠野遙以描述一名大四男生邊指導母校橄欖球隊邊準備公務員考試的故事「破局」,獲得芥川賞。

遠野遙出身神奈川縣,今年28歲,目前定居東京都。慶應義塾大學畢業後,去年以「改良」一文獲得文藝賞正式出道;擅長用冷靜而透徹的寫作風格,描繪現代人的孤獨,獲得文壇相當高的評價。

值得一提的是,首度入圍芥川賞的劇作家石原燃,雖以描繪母女和解的「踢紅砂」鎩羽而歸,但她的背景相當引人關注,母親是作家津島佑子,外祖父則是日本文豪太宰治。

另外,馳星周(本名坂東齡人,因為很喜歡香港演員周星馳,所以將周星馳名字倒過來變成筆名)以「少年與犬」獲得第163屆直木賞。

馳星周獲獎後在出身地北海道浦河町受訪時說,能獲獎真是非常感謝;雖然到現在已經寫了20多年,但接下來還是會繼續寫作報答這份恩情。

馳星周現年55歲,曾在出版社工作後開始自由寫作,最後成為作家,包括1996年出道作品「不夜城」在內,曾寫過不少跟犯罪等有關的人際間相互欺騙或背叛等主題的作品。

「不夜城」後來也被改編為電影,由演員金城武等人主演。

馳星周這次是他第7度入圍直木獎,距離首度以「不夜城」入圍以來已相隔23年之久,這也是馳星周首度如願抱回直木獎。

這次獲獎的「少年與犬」描述2011年311大地震受災民眾所飼養的狗,因為失去飼主一路南下,跟許多人相遇的6篇連續短篇小說。

芥川賞是純文學獎的代表獎項,以鼓勵新人作家為宗旨;直木賞則是大眾文學代表獎項,通常頒給已出版的大眾文學作家。芥川賞與直木賞同為每年頒發兩次。(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090715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