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第162屆芥川賞直木賞 10人中7人首度入圍

2019/12/16 11:28(12/16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芥川賞(芥川獎)與直木賞(直木獎),今天公布第162屆入圍名單,10人中有7人是首度入圍。知名作家湊佳苗是直木賞唯一女性入圍者,也是第4度入圍。

日本放送協會(NHK)、每日新聞報導,第162屆芥川賞與直木賞各有5人入圍,其中芥川賞有3人、直木賞有4人是首度入圍。

入圍芥川賞的包括木村友祐的「幼子的聖戰」(暫譯)、高尾長良的「聞名」(暫譯)、千葉雅也的「期限」(暫譯)、乘代雄介的「最佳任務」(暫譯),及古川真人的「背高泡立草」(日文漢字)。

5人中除了高尾是第3次、古川是第4次入圍,其他3人都是首度入圍。

千葉首度發表小說就獲得入圍,作品觸及同性愛;木村從2009年出道以來一直獲得高度評價,作品也曾被翻譯成英文;乘代去年獲得野間文藝新人賞,是備受期待的新銳作家;古川以獨特風格廣為周知,繼上屆芥川賞再度入圍;高尾長良時隔5年第3次入圍,本身是位醫師。

另一方面,入圍直木賞的有小川哲的「謊言與正典」(暫譯)、川越宗一的「熱源」(日文漢字)、吳勝浩的「天鵝」、譽田哲也的「背後的蜘蛛」(暫譯),及湊佳苗的「落日」(日文漢字)。

湊佳苗是本次入圍直木賞的唯一女性作家,出道作品「告白」曾獲書店大賞等多個獎項,其他作品曾獲山本周五郎賞等獎項,去年也曾入圍美國的「愛倫坡大獎」(Edgar Awards),是相當受讀者歡迎的推理作家;除了湊佳苗是第4度入圍外,其餘4人都是首度入圍。

小川曾獲山本周五郎賞及日本SF大賞;譽田以警察小說廣受讀者喜愛,許多作品都被翻拍成電影或電視劇;川越第2部作品就入圍受到矚目;南韓小說家也是「在日南韓人」第3代的吳勝浩,入圍作品是以隨機槍擊事件作為題材的推理小說,引發話題。

芥川賞與直木賞的評選會將於明年1月15日舉行。

芥川賞是純文學獎的代表獎項,以鼓勵新人作家為宗旨;直木賞則是大眾文學代表獎項,通常頒給已出版的大眾文學作家。芥川賞與直木賞同為每年頒發兩次。(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