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琴峰入圍日本芥川獎 直木獎首度全是女性入圍

2019/6/17 11:53(6/17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以作品「獨舞」獲日本「群像新人文學獎」的台灣作家李琴峰,今天以作品「倒數五秒月牙」(暫譯)入圍第161屆日本芥川獎,是繼溫又柔後,又一位台籍作家入圍芥川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芥川獎與直木獎,今天公布第161屆入圍名單。其中,台灣出生的29歲作家李琴峰以作品「倒數五秒月牙」(暫譯)入圍芥川獎;而直木獎則首度出現入圍者全是女性作家的情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是進入令和年代後第一次的芥川獎與直木獎,其中,入圍直木獎的全數是女性作家作品。

日本文學振興會表示,這是從1935年開始舉辦芥川獎與直木獎以來,首度出現其中一項入圍名單全由女性包辦的情況。

入圍芥川獎的5位作家除李琴峰外,還包括日籍作家今村夏子、高山羽根子、古市憲壽及古川真人。

在電視節目擔任評論員,並在很多媒體上表現活躍的社會學者古市憲壽,其作品連續兩次獲得入圍。

今村和古川都是第3次入圍,高山是第2次入圍,李琴峰則是首度入圍。

旅日台籍作家溫又柔2017年以「中間的孩子們」首次入圍第157屆芥川獎,可惜最後未能奪下獎座。溫又柔當時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說,會跟現在一樣,寫自己想寫的作品,然後一直寫下去。

今年芥川獎與直木獎的評選會,7月17日將在東京都內舉行。

1989年在台灣出生的李琴峰,2013年旅居日本,2017年首次以日語創作小說「獨舞」,就獲選日本第60屆群像新人文學獎優秀作,當年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就是從群像新人獎出發,李琴峰則是首名獲群像獎的台灣作家。

「獨舞」以女同志視角出發,談性侵議題也加入台灣人集體記憶,包括九二一地震、太陽花運動、台大百日維新等,著作「同志文學史」的紀大偉更讚譽,「獨舞」為21世紀東亞當代同志文學代表作。

在直木獎部分,女性作家朝倉Kasumi、大島真壽美、窪美澄、澤田瞳子、原田舞葉及柚木麻子等人作品獲得入圍。

柚木是第5次入圍、原田是第4次入圍、澤田第3次入圍、窪跟大島都是第2次入圍,朝倉則是首度入圍。

芥川獎是純文學獎的代表獎項,以鼓勵新人作家為宗旨;直木獎則是大眾文學代表獎項,通常頒給已出版的大眾文學作家。芥川獎與直木獎同為每年頒發兩次。(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蔡佳敏)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琴峰入圍芥川獎 將台灣經驗帶入日本文壇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