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2季GDP成長負0.73% 金融海嘯以來最差

2020/7/31 16:15(7/31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1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2020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負0.73%,較5月預測數大減1.23個百分點,不只是17季以來首度落入負成長,更是2009年第4季、金融海嘯以來最差。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超乎預期,主計總處概估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年增率為負0.73%,季增年率(saar)則為負8.82%,季增年率已經連二季負成長。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坦言,今年第1、2季經濟成長季增年率均落入負成長,「技術上」符合經濟衰退定義,不過他也說,觀察經濟結構,投資、出口都保有動能,且疫情屬於短期負面因素,不至於解讀為景氣衰退。

黃偉傑進一步說明,第2季經濟成長率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關鍵在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實施邊境管制,來台人數減少99.57%,不只旅行收入劇減,連帶一整串產業如航空、旅宿、餐飲等都受到影響。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今年第1季來台旅客還有125萬人、第2季僅剩1.3萬人,而去年第2季有307萬人的水準,由此可見疫情帶來的衝擊有多大。

不過黃偉傑表示,第2季整體經濟仍有些好消息,如投資動能還在,概估資本形成實質成長率9.56%,比預測數高了2.68個百分點,主因是機械設備、營建工程投資續增,半導體龍頭投資持續也扮演重要角色,「(投資)沒有讓我們失望,維持穩定成長」。

此外,黃偉傑觀察6、7月經濟表現與消費活動,他指出,全台6月7日大解封,6月的零售、餐飲等經濟數據相較前2月都有好轉,媒體報導也可看到7月有一波國旅、消費熱潮,推測7月民間消費會有起色。

觀察主要國家第2季經濟表現,台灣雖然落入負成長,仍是四小龍中最佳,香港負9%、南韓負2.9%、新加坡負12.6%;美國疫情嚴峻,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負9.5%。

黃偉傑說明,台灣防疫措施比其他國家好,雖然有邊境管制,境內管制相對其他國家不只範圍較小、程度也較輕微,國人消費力道有受影響,但依然是正成長,顯見內需保有動能,支撐台灣在疫情衝擊之下,經濟表現比其他國家穩。(編輯:潘羿菁)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