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悼念李登輝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眼泛淚光

2020/8/5 19:47(8/6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辭世,駐日代表處設追思處所,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來悼念時聽到現場播放的「千風之歌」樂曲雙眼淚光閃閃。小池曾說稱呼李登輝「多將」(爸爸),感情好。

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3日起設「悼念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簽名處」,今天有政壇重量級人士、僑胞、民眾等約800人前來悼念。開放簽名2天半以來,已有約2200人到場致意。

正忙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的小池上午到駐日代表處,在李登輝遺照前雙手合掌悼念,之後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辦公室內簡短會談。

她表示,在悼念會場聽到播放的「千風之歌」樂曲,讓她想到李前總統,一時悲從中來。

小池請謝長廷代為轉交弔唁函給李登輝夫人曾文惠,內容表示,從李登輝身上學到如何做人、做一個領導人以及做日本人該有之道。她對於李登輝學識淵博以及吸收各領域知識的熱情感到很驚嘆。

她說,921大地震後到災區,直接向當時擔任總統的李登輝學習了很多,她感到很榮幸。現在身為擁有1400萬都民(市民)的東京首長,她要將從李登輝身上所學的好好地落實,以報答已化為千風的李登輝的恩情。她祈求李登輝安息,文末寫下「謝謝」兩字。

李登輝於7月30日辭世當晚,小池就在臉書貼文追思。8月2日也在產經新聞投書,詳述她於1997年擔任眾議員時首度與李登輝見面,受邀到李府參加李登輝的生日宴會,李登輝說起自己到22歲是日本人,日本名字叫岩里政男;高中時期受到新渡戶稻造所主張的「武士道」的感化,學習了日本傳統價值觀的崇高。

小池在文中表示,李登輝詳述台灣總督府民政局長後藤新平(第7任東京市長)、在台灣建水壩治水有功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等人的功績。這些是她未曾在日本教育學過的歷史。

小池說,她最後一次遇到李登輝時,李登輝關注的是人工智慧(AI)及「出埃及記」。

對於李登輝,她記憶最深刻是1999年921大地震時,剛好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災民的永久住宅建好,組合屋功成身退,於是她寄文件詢問是否這些組合屋可供921大地震災民利用。

一個月後,她到台灣,在總統府表達震災慰問之意時,李登輝說帶她一起搭專機到災區視察。她看到當地的公園已做好搭建組合屋的準備,速度之快讓她感到驚訝,認為自己只是一介眾議員,寄出資料後,竟然台灣方面立刻因應,這讓她很感動,而台灣方面稱讚她是「雪中送炭」。

除了小池,國土交通副大臣、自民黨青年局前局長佐佐木紀今天也前來駐日代表處悼念。謝長廷告訴佐佐木,要延續李登輝精神,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佐佐木說,如果不是有疫情,此時青年局的人8月是準備去台灣的。而他個人原訂8月18日左右去台灣,因有疫情去不了,如果出入境限制解除,他一定立刻奔向台灣。

內閣副官房長官西村明宏、有意角逐自民黨下屆黨魁的眾議員岸田文雄及眾議員岩屋毅、平澤勝榮等30多位日本國會議員,日本前駐美大使加藤良三、拓殖大學理事長福田勝幸等也前來悼念。(編輯:馮昭)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駐台代表悼念李登輝 繼續促進台法民主合作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