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日處逾3000人悼念李登輝 安倍母親弔唁函致意

2020/8/6 23:26(8/7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辭世,駐日代表處設追思處所從3日至今天已有逾3000人前來悼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日前以發弔唁函的方式致意。

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3日起設立「悼念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簽名處」,許多政壇重量級人士、僑胞、民眾等前來悼念,今天有約870人前來,其中包括逾20名國會議員。

92歲的安倍洋子是首相安倍的母親,也是前首相岸信介的長女、丈夫安倍晉太郎當過外務大臣,因此被稱為「政壇教母」。她得知李前總統辭世後,原本想於4日到駐日代表處悼念,後來因為身體違和,加上天氣炎熱,而且希望在比較安靜的環境下悼念,因此改拍弔電致意。

安倍洋子在弔唁文中寫道:「接獲李登輝前總統辭世的消息,衷心表達哀悼之意。李前總統奠定了台灣的民主化與民主政治體制的基礎,而且為了日台的親善關係及友好關係的增進,貢獻良多。對於李前總統的功績,我深表敬意,從遠方遙祝冥福。」

安倍洋子從2017年開始連續3年參加駐日代表處每年舉辦的國慶酒會,對台灣相當友好。

今天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孫子、眾議員中曾根康隆也前來悼念。他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短暫交談時表示,對於李前總統的辭世,感到很遺憾。去年他與自民黨青年局的國會議員等人去台灣訪問,拜會了總統蔡英文,希望台日關係今後會更好。

謝長廷對中曾根表示,李前總統很期盼年輕一輩的人重視台日關係,雖然李前總統辭世,但希望今後大家承繼李登輝精神,讓台日友好關係更上一層樓。

眾議員金子恭之也前來悼念。他對謝長廷表示,原本想更早來,但因他的選區熊本縣前陣子遭逢嚴重的雨災,所以他今天才來,他心想無論如何他要前來駐日代表處悼念才行。

他說,以前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曾率領年輕的國會議員與町議員一團約100人訪台,李前總統花了3、4個小時與團員共聚,最後大家和樂融融地拍照留念。他說,日台之間架橋的李前總統雖辭世,但晚輩會持續讓台日關係更好,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平息,一定會去台灣。

宮城縣日台親善協會會長相澤光哉遠從宮城縣前來悼念李前總統,西裝上還別著外交部頒贈的勳章。他表示,李前總統2007年到宮城縣松島,寫了俳句(日本詩),日台親善協會在國寶瑞巖寺設立李前總統的句碑,做為日台親善的象徵。2015年7月25日李前總統第2次到松島瑞巖寺。

駐日代表處設的「悼念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簽名處」也提供民眾留言,許多民眾邊寫邊哭,追思牆貼滿留言。悼念簽名處舉辦到明天為止,昨天前來悼念的民眾表示,最後一天還要來。(編輯:林憬屏)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悼念李登輝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眼泛淚光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