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衛情牽近40年 台爆發嚴重傳染病美派專家援

2020/8/11 19:08(8/11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台美公衛合作是忠誠夥伴關係,持續近40年。美國疾管中心過去在台灣爆發小兒麻痺及SARS時,都曾派專家馳援。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來台,10日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且見證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11日到台大公衛學院演講,由陳建仁擔任引言人。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艾薩一直是台灣與美國夥伴關係的堅定支持者,並一貫主張台灣參與世界舞台。

陳建仁表示,台美公共衛生合作是忠誠的夥伴關係,已持續近40年。1982年他剛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返回台灣,就親身經歷這種友誼。當時,台灣爆發小兒麻痺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向台灣派出專家小組,結果發現由於儲存條件不理想,台灣的小兒麻痺疫苗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1983年,台灣的衛生部根據美國CDC流行病情報服務(EIS)培訓計劃的模型,建立現場流行病學家培訓計畫。陳建仁也是該計畫某些課程的講師。

陳建仁說,通過該計畫培訓的參與者能夠進行疫情調查,從而增強台灣的流行病學情報能力。該計畫也在東南亞成為流行的模式,對後續流病和公衛防治產生影響。

台灣2003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陳建仁說,時任美國衛生和公眾服務部部長湯米.湯普森先生(Tommy Thompson)派遣來自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小組(共24人)來幫助台灣抗煞。

陳建仁說,當時台灣和美國專家從早到晚、肩並肩地攜手合作。湯普森建議台灣招募一組傳染病醫生來進行流行病控制。陳建仁在2003年末訪問了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湯普森先生向他展示美國衛生部指揮中心(SCC)。回程後不久,陳建仁就建立台灣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

此外,陳建仁表示,近年來台灣和美國在台協會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共同主辦許多與公共衛生相關的研討會。這充分證明台灣可以提供幫助,台灣也正在提供幫助。台灣致力於促進全球健康,並且作為世界村的優秀成員正在履行職責。

陳建仁說,在台灣全面控制SARS疫情之後,歷經修法、重組衛福部和疾管署,增強醫療機構感控能力,也建立傳染病醫療體系、邊境控制措施等,也讓台灣在此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能及早因應。台灣對抗武漢肺炎取得成功,已準備了17年。

不過,陳建仁說,抗疫的比賽還沒有結束。到目前為止,台灣只結束了上半年,而在下半年,需要與志趣相投的國家合作以控制大流行。對台灣來說,納入世界衛生大會和所有技術會議至關重要,以便共享最新信息,並與其他國家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陳建仁表示,高度讚賞美國呼籲所有國家支持台灣,尤其要感謝艾薩率先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編輯:張芷瑄)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衛生部長艾薩讚台防疫正向典範 是世界可依賴夥伴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