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衛生部長艾薩讚台防疫正向典範 是世界可依賴夥伴

2020/8/11 18:15(8/12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台北11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今天在一場演說中讚揚台灣處理COVID-19疫情的方式樹立「正向的典範」,並表示會告訴全世界,台灣在衛生事務上是可以依賴的夥伴。

目前正在台灣訪問的艾薩,下午於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發表公開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致歡迎詞,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美國在台協會(AIT)人員、台大公衛學院師生、多名友邦駐台大使、以及衛生事務專家、學者到場聆聽。

艾薩在演說中肯定台灣在全球COVID-19疫情中,以「台灣模式」在公共衛生方面展現實力與成就,即使長年面對中國政府打壓而無法參與國際衛生社群。

他提到,台灣透過超前部署、邊境管制、資訊流通、病例追蹤以及民眾的配合,成功地把病例數字控制在500例以下,使台灣成為全球病例數最低的地方之一。

艾薩說:「台灣模式控制疫情的卓越成果大家有目共睹,台灣以開放、透明與相互合作的模式來對抗疫情,與病毒起源國形成鮮明的對比。」

他抨擊中國政府處理COVID-19疫情方式欠缺透明,導致病毒迅速蔓延至全球,並舉出親身見證為例。

據艾薩表示,在中國境外還沒有確診案例之前,美方已多次透過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與中方對口聯繫,表達共同抗疫意願,但北京直到病毒傳到境外後才同意讓國際專家協助調查。

他說:「在衛生方面,國際社會的期望則是非常淺顯易懂:沒有透明度,就無法取得任何進展。 除非我們願意彼此分享疫情威脅等相關資訊,否則世界如何能夠共同預防、遏止並且對抗病毒?」

過去多次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場合為台發聲的艾薩,對於台灣做出諸多貢獻卻仍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感到「令人費解」。他批評「有些人出於政治因素」而阻撓台灣在全球抗疫工作上貢獻力量,即使會有更多人因此而喪命。

艾薩最後讚揚台灣樹立「正向典範」,並稱:「在此艱難的時刻,美國知道我們永遠有台灣這個朋友。我們也會毫不避諱地告訴全世界,他們也可以依靠信賴台灣。」

在非衛生議題上,艾薩簡短提到,台灣目前是美國的前10大貿易夥伴;若以人均計算,台灣則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預期美台經濟關係將於未來數年內更進一步深化。

此外,他也緬懷了上月底辭世的前總統李登輝,讚揚他為台灣今日的眾多成就奠定堅實的基礎,所來的民主資產使台灣從自由與經濟成長到公共衛生等領域,均處於領導地位。

艾薩是於9日下午搭乘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率訪問團抵台訪問,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編輯:林淑媛)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宴請美衛生部長艾薩 賴清德:台美團結打敗病毒
172.30.142.28